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放大圖片

■許珍赫(左)和Georgia Gordon打算畢業後留港發展。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馮晉研)近年部分人將來港讀書的內地學生扣上「搶學額」帽子,質疑港生教育資源被佔。不過教育局於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強調,大學非本地生主要是於核准學額以外以超收方式取錄,並不會與港生構成直接競爭,以2013/14學年為例,8大共向超過1.5萬名港生發出大學一年級取錄通知,即較1.5萬個核准學額更多,而最終有14,897人入學,佔學額99.3%。有去年剛來港的外國學生認為,如果內地生表現傑出,來港讀書並無問題,港生也不應該歧視內地生。

教育局文件指,大學於收生方面有高度自主,現時政策容許取錄最多20%的非本地生,當中主要屬在核准學額以外大學作彈性超收處理,沒有與港生直接競爭。而整體計,8大非本地生比率亦逐漸增加,由2010年的12.7%增至2012年的14%。

吸納非本地尖子推研究工作

至於研究生課程,教育局資料顯示,上學年取錄的2,400多人中,約22.1%(531人)為港生,另77.9%(1,876)則為非本地生;不過,由於港生申請宗數只得2,040份,其成功入學率達26%,比起非本地生的10.1%高出1倍半。而按每名港生平均向8大提交兩份研究生申請推算,一年實際申請人數只得約1,000名,遠較8大研究院收生額少,因此大學有空間吸納非本地尖子,推動研究工作。

韓生南非生:不應歧視內地生

香港各大學積極吸納非本地生,其中浸會大學本學年便首次取錄韓國和南非的本科生。來自韓國、就讀工商管理的許珍赫,曾於越南、台灣、上海分別就讀幼稚園、小學和中學;他看中香港具三語的教育優勢選擇來港升學,打算畢業後留港發展。同樣讀工商管理、來自南非的Georgia Gordon於入讀浸大前,曾在上海和廣州學習普通話,亦因喜歡香港文化到來升學,她笑言自己成績一般,但受校園氣氛感染會努力學習。

對香港院校取錄非本地生爭議,二人都表示未有感覺異樣,但認為如果內地生表現傑出,來港讀書並無問題,而即使港生不喜歡,也不應該歧視所有內地生。

相關新聞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市民盼一團和氣 民記料憂「佔中」 (圖)
劉兆佳:限內地客來港增矛盾
梁智鴻:標時立法待研究 (圖)
工聯力爭撤積金對沖 反濫輸外勞
急症求診回落 輪候時間大減 (圖)
農曆新年間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 (圖)
天氣下周再轉冷 流感病毒更活躍
流感添2症 1男嬰危殆
梁智仁巡院撐前線醫護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