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力爭撤積金對沖 反濫輸外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上月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當中無提及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工聯會昨日在與傳媒新春團拜,表明今年會秉行「一攻一守」策略,即繼續「主攻」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以及反對大規模輸入外勞。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當年設立強積金計劃時,勞方從無承諾支持對沖,又認為強積金已實施10多年,倘不更改對沖機制,是對打工仔不義。

工聯會昨日與傳媒舉行新春團拜,鄭耀棠、會長林淑儀、理事長吳秋北及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出席,分享工聯會在馬年的工作大計。黃國健表示,今年會秉行「一攻一守」策略:「攻」即繼續爭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守」即「守住」、反對大規模輸入勞工。他強調非完全反對輸入勞工,指現行已有補充輸入勞工機制,但有人想繞過機制,日夜嘮嘮叨叨要輸入勞工。

促當局交代撤對沖時間表

吳秋北指出,工聯會與勞工顧問委員會成員將於3月24日舉行會員大會,就強積金對沖問題交換意見,並不排除會邀請商界代表,預計約300人出席。黃國健則指,立法會人力及財經事務委員會將召開聯合會議,並邀請財經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出席,屆時工聯會會要求政府交代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立場和時間表。

黃國健認為,近期社會的討論,令不少打工仔明白強積金對沖的弊處,相信對政府的壓力會越來越大,但坦言「好難同商界妥協,大家利益係水火不相容」。

他又質疑,商界不時稱取消對沖會損害經濟競爭力,「係咪要勞工作出犧牲,香港先可以增強競爭力、降低經營成本?」他指現時經商成本,租金佔的比例最重,政府應向大地主爭取降低成本,而非「恰打工仔」,「係咪商界同政府協議出賣勞工利益?」

黃國健:政府應「起碼先起步」

黃國健認為,政府應「起碼起魖B先」,並強調工聯會是要爭取公義,「借力打力」,希望政府的腰骨「硬淨齱v。

鄭耀棠則指,商界經常聲稱強積金是「勞資官」3方面的「妥協結果」,但勞方從無承諾同意對沖機制,而工聯會當年投下贊成票,是基於倘不支持強積金計劃,市民就沒有退休保障。

他認為強積金已實施10多年,倘不更改對沖機制,是對打工仔不義。林淑儀則呼籲商界「唔好起晒槓」,「過份神經緊張」。

在輸入勞工的問題上,黃國健以招聘洗碗工為例,指現時老闆請人無困難,但待遇和工時則有待改善,又質疑有商戶長期貼出招聘告示是虛張聲勢,製造輸入勞工的藉口。林淑儀亦指,有餐廳以逾萬元月薪招聘洗碗工,但工時卻長達16小時,鄭耀棠聞言即大罵「癡線」。

吳秋北:加班無補水不公平

對於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昨日指,政府沒講明委員會研究標準工時立法,身兼該會委員的吳秋北回應指,現時90多萬打工仔有一半以上屬加班「無補水」,對勞工不公平,又指該會在今年底會向政府提交報告。林淑儀憶述40年前工作亦有「補水」,現時竟然倒退,令人感到奇怪。

黃國健則認為,須反對「無償勞動」,促請政府明確指出委員會的功能。鄭耀棠補充指,最低工資的立法過程亦歷時8年,相信標準工時難以在梁振英任期內完成立法,但認為政府「起碼撻茩荋w先」,研究相關法例條文。

相關新聞
「學券留位」擬擴至全港幼園 (圖)
2015年幼稚園「學券留位」措施的具體安排
委會倡支援全日制幼兒服務
本地大一學額 港生佔99.3% (圖)
銀彈收效 物華市集114檔馬上搬 (圖)
即賠$96000+月津$6000+免費存貨 (圖)
物華街市集賠償方案 (圖)
內衣檔不要賠償要「無縫交接」 (圖)
區議員倡建「美食夜市」 (圖)
工聯:依法乃政改最基本要求 (圖)
五一訪京 冀晤國家領導人
市民盼一團和氣 民記料憂「佔中」 (圖)
劉兆佳:限內地客來港增矛盾
梁智鴻:標時立法待研究 (圖)
工聯力爭撤積金對沖 反濫輸外勞
急症求診回落 輪候時間大減 (圖)
農曆新年間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 (圖)
天氣下周再轉冷 流感病毒更活躍
流感添2症 1男嬰危殆
梁智仁巡院撐前線醫護人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