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陶桂英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佔領中環」在元旦日發起「全民投票」,要市民就三大普選原則表態,包括:(一)應提升提名委員會代表性;(二)提名程序不應有「篩選」;(三)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

由於這是由「佔中」支持者主導的活動,投票意向有所偏頗並不出奇,但問題是「佔中」支持者對政改的態度持雙重標準。自政改諮詢文件公布以來,「佔中」者一直批評文件的內容具引導性,但遭到外界質疑其提出的三大原則是否也具引導性時,他們就解釋道:「因這是政治運動,不是民調,所以問題具引導性」。但試想香港政改邁向普選需要的是全港市民凝聚共識,而不是要搞政治運動。「佔中」者這樣自圓其說,實在是與社會主流民意背道而馳,鼓吹他人接受其推銷的方案,再藉「偽民意」向中央及特區政府施壓。

香港正邁向「普選之路」,社會當然會有意見分歧,要制定一個符合各方意願的普選方案是有困難的,「佔中」者用「全民投票」方式亦無助於解決當前問題。他們要市民表態的三大原則,並沒有詳細說明,第(一)條已無太大意義,因基本法第45條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中已規定提名委員會須具「廣泛代表性」。第(二)及(三)條可能是「佔中」者最想灌輸給市民的,但他們選擇不說服持相反意見者和研究其出路、不積極解釋其建議如何符合憲制和法律基礎、不提出如果參選人數目無限制而造成的選民混亂和資源浪費等解決辦法。「佔中」者只以標題的形式讓市民選擇,這種方法只會令質疑其方案者繼續存疑,無助各方尋求共識對普選方案作進一步商討。「佔中」者聲言希望香港有「真普選」,實質是在分化香港,做法極其矛盾和不負責任。

要香港實現普選,需要全港市民在符合法規基礎下去努力尋求共識,而非只顧政治目的而令香港出現兩極化,斷送香港的政改前途和長遠發展。

相關新聞
毛孟靜歸隊激進 公民黨兩邊落注 (2014-02-08)
東張西望:普京留一手 北京坦然以待 (2014-02-08)
從「慰安婦」到「性奴隸」 亞洲國家需統一立場 (2014-02-08)
「佔中」搞手雙重標準 (2014-02-08)
希拉里成下屆總統熱門 (2014-02-08)
奧巴馬亞洲「再平衡」戰略敗象盡顯 (2014-02-07)
增加勞動人口 小心就業錯配問題 (2014-02-07)
每逢佳節倍思貧 (2014-02-07)
「佔中」是流血衝突的前奏 (2014-02-07)
訪港遊客多 要提升接待能力 (2014-02-07)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市民反感「馬房文化」 提委會不可引入 (2014-02-07)
堅守普選「底線」 愛國愛港力量責無旁貸 (2014-02-07) (圖)
廿四味:辯論明是非 「精選」有道理 (2014-02-07)
改善民生振興經濟 為落實普選打好基礎 (2014-02-06)
反對派陣營分裂已露苗頭 (2014-02-06)
東張西望:甲午年安倍困局重重 (2014-02-06)
烏克蘭的艱難抉擇 (2014-02-06)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提委分佈廣 提名代表港 (2014-02-06)
反對派兩個普選僭建物轟然坍塌 (2014-02-06) (圖)
廿四味:討好激進 民主黨兩面不是人 (2014-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