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舛添要一任東京都知事 料鞏固安倍政權


放大圖片

■舛添要一勝出後與妻子接受支持者祝賀。 法新社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昨日舉行投票,點票結果顯示,獲首相安倍晉三及執政自民黨支持的獨立候選人、前厚生勞動相舛添要一,擊敗前首相細川護熙勝選。分析指,東京遭遇大雪大幅拉低投票率,為擁有自民黨組織性票源的舛添製造優勢,加上細川競選陣營明顯準備不足,認為舛添贏得不具說服力。

共同社分析認為,今次已是東京都3年內第3次知事選舉,選民厭倦都政混亂,今次選擇舛添是因他最具穩定感,且東京深受人口老化困擾,舛添擔任過厚生勞動相的經驗相信為他加分不少。日本《每日新聞》則指,獲安倍支持的舛添當選,有助進一步鞏固安倍政權。

曾矢言推動中日關係

舛添2011年曾以參議員身份訪華,推動中日文化交流和民間友好,並到復旦大學就兩國關係議題發表演講。他訪問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上海分會時曾表示,雖然中日之間在一些問題上有分歧,但深信兩國未來充滿希望,又稱自己若能在日本政壇「站上更有發言權的位置」,將為兩國友誼作出更多努力。

投票率歷來第三低

投票在大雪下進行,部分票站早上由於要清除積雪,遲了長達2小時才開放予公眾投票,亦有票站因交通問題提早關門。大雪影響民眾投票意慾,整體投票率為46.15%,是東京都知事選舉歷來第3低,亦遠低於前年的62.6%。

舛添昨晚在西新宿辦事處舉行勝利記者會,揚言要帶領東京成為全球第一城市,會推出針對性政策解決人口老化等問題,並致力籌備2020年東京奧運。細川則在千代田區辦事處召開記者會承認落敗,表示對結果感到遺憾,認為太遲宣布參選,不夠時間炒熱反核電討論氣氛,是落敗原因之一,部分在場支持者落淚。 ■共同社/日本《朝日新聞》/日本《讀賣新聞》/日本《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談執政心路:不允自己分秒懈怠 (圖)
財爺:適時取消一次性紓困 集中資源拓長遠 (圖)
林奮強:「拓嶼」解決居住就業 (圖)
東鐵一日兩事故 車頂爆火花 (圖)
工聯會:東涌發展剔填海 免屏風樓「殺」漁村 (圖)
建地下城擴零售業 須克五難題 (圖)
深圳推12重點區 加快一體化 (圖)
中國經濟總量有望破10萬億美元 (圖)
東莞酒林慾池 裸舞選秀肆虐 (圖)
「張王會」明登場 兩岸邁新階段 (圖)
舛添要一任東京都知事 料鞏固安倍政權 (圖)
英諜美人計敲詐 操控記者放流料
耆康會指10年增12400安老宿位恐未夠
教職博覽擺檔 警吸逾千新血 (圖)
王國興:鄉局組黨參選 壯建制派勢力 (圖)
三口家垃圾費 多倡每月不超30元 (圖)
雪上技巧如願進決賽 中國小鳥冬奧首飛露鋒芒 (圖)
憧憬美緩退市 港股外圍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