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諜美人計敲詐 操控記者放流料


竊聽、入侵電腦、美人計......這些間諜電影的老橋段,原來都是英國情報機關攻擊敵人的常用手段。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密件披露,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會利用美女特工約會目標人物,再進行敲詐。當局又會充當網絡打手或暗中操控媒體及記者,發動輿論戰抹黑目標對象,企圖挑撥離間、摧毀敵人信用。

傳電腦病毒 癱通訊系統

GCHQ轄下的「聯合威脅研究及情報小組」(JTRIG)負責向敵人發動攻擊,對象包括伊朗和國際黑客組織「匿名者」。密件指,JTRIG通過捏造情報和癱瘓對方的通訊系統,達到摧毀、阻止、貶低和擾亂敵人的目的。

JTRIG擁有多元化攻擊手段,如不斷打電話或狂發短訊,疲勞轟炸目標人物。為中傷對手,小組會在假博客和網上論壇散佈假消息,或入侵目標人物社交網站帳號篡改資料,甚至透過「美人計」色誘對象,在網上或面對面約會,藉此抹黑對方。

JTRIG會挑選非英籍記者,暗中放出假情報擾敵。小組擁有強勁電腦病毒,對敵方電腦造成嚴重破壞,反映當局會主動出擊,執行傳統上屬於軍情五處(MI5)和軍情六處(MI6)範疇的諜報行動,侵略性遠超外界所想。

倫敦經濟學院資訊科技法律教授埃里克.金表示,對英政府肆無忌憚入侵他人電腦感到詫異,並指GCHQ發動黑客攻擊或散播病毒,明顯超越法定權力。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談執政心路:不允自己分秒懈怠 (圖)
財爺:適時取消一次性紓困 集中資源拓長遠 (圖)
林奮強:「拓嶼」解決居住就業 (圖)
東鐵一日兩事故 車頂爆火花 (圖)
工聯會:東涌發展剔填海 免屏風樓「殺」漁村 (圖)
建地下城擴零售業 須克五難題 (圖)
深圳推12重點區 加快一體化 (圖)
中國經濟總量有望破10萬億美元 (圖)
東莞酒林慾池 裸舞選秀肆虐 (圖)
「張王會」明登場 兩岸邁新階段 (圖)
舛添要一任東京都知事 料鞏固安倍政權 (圖)
英諜美人計敲詐 操控記者放流料
耆康會指10年增12400安老宿位恐未夠
教職博覽擺檔 警吸逾千新血 (圖)
王國興:鄉局組黨參選 壯建制派勢力 (圖)
三口家垃圾費 多倡每月不超30元 (圖)
雪上技巧如願進決賽 中國小鳥冬奧首飛露鋒芒 (圖)
憧憬美緩退市 港股外圍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