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設海門科研院 最快今年招30生


放大圖片

■黃煜表示,坐落臨江新區的海門研究院將會是「主軸」。 歐陽文倩 攝

獲2.56億資助 場地20萬呎 夥美校合育博士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寸金尺土,要發展科研不是易事。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決定北上至江蘇省海門市設立浸大(海門)科技研究院,並已獲當地政府支持,取得2.56億港元的資助與20萬呎的場地大展拳腳。該研究院最快於今年招收首批約30個博士研究生,並就此事與美國多所院校合作,其中與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聯合培養博士生的協議有望於月內簽訂,屆時學生將可以「2+N」模式,於海門及美國完成博士課程。

浸大校長陳新滋及3位副校長昨日與傳媒新春茶敘,其間提到該校的科研發展大計。陳新滋表示,除了早前設立的浸大常熟研究院外,該校另獲海門市政府支持,提供20萬呎地方設立浸大(海門)科技研究院,並提供約2.56億元予該研究院聘請人員、招收博士生等。

主攻藥物研發 全球招博士生

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黃偉國表示,海門的研究院共有4棟大樓,在初始階段將主力藥物研發,進行化學、生物及中醫藥方面的研究。研究院亦會放眼全球、以高標準招收博士生,所有獲選的研究生每年將獲約10萬港元的獎學金,「目前希望招收30個研究生,待發展成熟後,就會招收最多50個研究生」。

研究院更計劃與美國多所知名院校開展聯合培養博士生的計劃,其中與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協議有望於月內簽訂,屆時研究生的首兩年將於海門學習,其後成績達標就可負笈美國。

與常熟隔一江 可望互相配合

負責浸大常熟和浸大海門研究院發展的協理副校長黃煜,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亦談到相關發展藍圖。他表示,兩個研究院只是一條長江之隔,可互相配合,「不過常熟只有三四千平方米,規模比海門的小,海門將會是『主軸』,而常熟就做相對獨立的研究項目」。

他坦言,香港的空間小,以至浸大的理科遲遲未能大展拳腳,現在設立浸大(海門)科技研究院,「是在理工科邁出一步,當地配套、設都齊全」。他又大讚海門市列於中國百強縣之內,對科技、文化特別重視。此外,該研究院所坐落的臨江科技開發區,到上海亦只是約1小時車程,地理位置理想,自然就有更多機會和更易於招攬人才。

「王牌」放海門 建影視製作中心

除了藥物研發外,黃煜表示,海門研究院還會進行環境保護、化學、新材料等研究,預計會設立20多個實驗室,以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此外,黃煜指浸大會將「招牌」之一的傳理及視覺藝術帶到海門,設立學院,並建立具規模的影視製作中心,希望可透過一系列的發展計劃,用知識對社會作貢獻,幫助提高當地的教育和文化水平。

相關新聞
浸大設海門科研院 最快今年招30生 (2014-02-11) (圖)
「組團」爭李惠利地 籲「同道中人」授權 (2014-02-11) (圖)
陳繁昌膺美國家工程院院士 (2014-02-11) (圖)
中大生赴緬建玩具圖書館 (2014-02-11) (圖)
普通話聊天室:普「戳脊樑骨」Vs. 粵「督背脊」 (2014-02-11)
海外升學秘笈:選擇副學士 難入世界級美校 (2014-02-11)
港義工滇播種 讓流浪童善心發芽 (2014-01-28) (圖)
飽受冷眼:睹愛滋婦成家 如絕地開鮮花 (2014-01-28) (圖)
機緣巧合:千里緣一線牽 父受助兒報恩  (2014-01-28) (圖)
集腋成裘:經歷寫書義賣 鼓勵讀者施援 (2014-01-28) (圖)
兩地差異:睹內地好人好事 「非一些人描寫那麼負面」 (2014-01-28) (圖)
升學資助現盲點 僅惠三成北上生 (2014-01-23) (圖)
讚政府踏出一步 學生冀更全面 (2014-01-23) (圖)
國際學者分享資優課實踐心得 (2014-01-23) (圖)
吳克儉訪英 推介港學習科技發展 (2014-01-23) (圖)
神州求學記:賞中外歌劇 逛北京胡同 (2014-01-23)
校長手記:校長變「超人」 先受訓後上崗 (2014-01-23)
「保送」5歲兒升英大學 家長出價40萬 (2014-01-21) (圖)
應變差面試口啞 「改造」收費逾10萬 (2014-01-21) (圖)
港生報讀英大學增6.7% (2014-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