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涼好跑步 渣馬傷患近年新低


放大圖片

■今年有7.3萬人報名參加渣馬破紀錄,圖為昨日清晨選手起跑情況。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參與人數逐年創新高,已成為香港體壇每年度的一大盛事。昨日舉行的「渣馬」有73,000多人報名參賽,打破歷屆紀錄;而且「受惠」於近日的清涼氣溫,不適送院人數亦是近年新低。大會表示,比賽期間共有30名跑手需要送院,較去年的37人少,大部分觀察後已出院。另外,雖然主辦單位一早已呼籲參賽者不要於賽事期間「玩自拍」,以免發生去年的意外,但昨日仍有不少跑手不理勸喻於賽事期間自拍,幸未有釀成意外。

今屆渣馬報名人數逾73,000人,繼上年破紀錄後,今年再創出新高,但有大約12%缺席比賽,實際參賽人數為65,000人。參賽者當中以10公里參賽選手最多,有逾36,000人報名。至於最矚目的全馬拉松賽事則有14,000人報名,賽事昨晨在倒數最後10秒起步之際,卻發生小插曲,起點的吹氣拱門突然漏氣,令賽事要押後5分鐘,最終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於昨晨6時許作第二次倒數才成功起步;一眾「長氣袋」要途經西九龍快速公路、昂船洲大橋到青馬大橋折返,穿過西區海底隧道過海,再經中環、灣仔和銅鑼灣,到維園衝刺,全程42.195公里。

女跑手西隧收費亭暈倒

昨晨未天光,已有不少參加全馬及半馬的選手,到比賽附近的街道熱身,拉筋、踢腿為比賽做足準備,因為全馬及半馬賽事對他們而言絕對是耐力的考驗。賽事期間,不少跑手都感到不適如抽筋、擦傷等要在救傷站休息,甚至要放棄比賽,乘巴士離開;有一名女跑手跑到一半,在西隧收費亭時暈倒,救護員要用心臟去顫震器為她急救,再送到醫院。不少跑手都表示,西隧出口的一段上斜路段最為辛苦,有的特意於這一段斜路慢行稍作休息。

至於在維園終點線,更不時有跑手抵達後不適,坐在或倒於地上。其中,有一名男跑手衝線後不適倒下,工作人員多次拍打他的臉都沒有反應,到救護員將他抬上擔架時才有少許反應。昨日比賽期間共有30人受傷或者不適要送院,較去年的37人少。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今年香港馬拉松的跑手受傷比例較低與天氣有關。他估計,昨天溫度不太高,跑手體溫容易散熱,即使一些訓練不足的跑手,到達終點時,亦沒有出現過度疲勞的情況,但他強調,參賽者不能依賴天氣,最重要做足訓練,建議全馬跑手要有為期9個月的準備,半馬的選手要有最少6個月訓練,10公里的參賽者則最少要有3個月訓練。

去年玩自拍 險釀人踩人

另外,去年渣打馬拉松開跑時,有跑手在起點以手機自拍而險釀成人踩人事件,雖然渣馬籌委會早前已不斷呼籲跑手不要於賽事期間拍照,以免發生意外,但大會未有禁止參賽者攜智能手機或相機落場。

雖然自拍情況有所收斂,但仍有不少跑手於賽事期間自拍,部分人刻意站到賽道路邊,以免阻礙他人,亦有人邊跑邊自拍,甚至低頭翻看手機影像,幸好未釀成意外。

相關新聞
街頭辱客 全港激憤 (圖)
對港觀感 穗深客不同
業界批搞事者打碎港人飯碗
個人遊激活經濟強勁復甦
天涼好跑步 渣馬傷患近年新低 (圖)
30跑手受傷或不適送院 (圖)
埃塞選手包辦男女全馬冠軍 (圖)
姚潔貞揚威渣馬10公里賽
無臂女失明生 相伴跑足10公里 (圖)
名人跑「領袖盃」 高永文奪精神獎 (圖)
理大3,900健兒參賽 「最鼎力支持」5連冠
四金牌得主參賽 為殘奧精英籌款
輪椅選手怨規定嚴 大會:為安全虓Q (圖)
網民製真正面書回顧挺CY (圖)
梁愛詩:提委會「機構提名」表達清晰 (圖)
批有人拒商量致分歧大
南區四鄉村兩年後獲自來水
財爺籲輸外勞覓地達共識拓經濟 (圖)
客屬總會聚鄉情慶新禧 (圖)
油尖文藝協辦新春書畫雅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