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區四鄉村兩年後獲自來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自來水供應系統覆蓋率約99.9%,但基於成本效益和其他因素的考慮,現時仍有24個偏遠和人口稀少的鄉村未獲自來水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水務署會在港島南區的東丫、東丫背、銀坑及爛泥灣村,展開自來水供應工程,預計今年動工,2016年完成,屆時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將減至20條。

陳茂波:成本高難每村供水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自1980年開始,水務署在其他政府部門和新界鄉議局協助下,已為全港719條鄉村提供自來水供應,但目前仍有24條偏遠和常住人口不多的鄉村未獲自來水供應。他解釋,這些鄉村因遠離市區和自來水供水網絡,加上附近未有大型發展的規劃,為它們供水的人均建設成本十分高昂,因而未有供應自來水計劃。

陳茂波續說,考慮是否對某條偏遠鄉村供應自來水時,除了人口數量和人均建設成本外,還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如當人口少而用水量少時,自來水在水管內長期停留不動,水質容易變質的情況,及鄉村是否有其他水源和原水。他表示,等待日後有合適的時機,例如毗鄰有新發展使供應自來水計劃更符合成本效益,政府會重新考慮。

他又強調,雖然有鄉村沒有自來水供應,但有溪水或井水作生活用途。他說,這些原水供應系統已沿用多年,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維修保養,食環署亦會定期監察和化驗原水水質;若水源枯竭或水質有變,政府會運送食水,解決居民用水需要。他又說,民政事務處會在可能情G下,為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改善現有原水供應系統,例如離島民政事務處已為長沙欄、分流及大浪村重鋪水管和加裝儲水設施,並為蒲台島提供儲水缸等。

另外,陳茂波指,政府留意到一些鄉村即使有自來水供應,部分村民仍不願意向水務署申請自來水供應,即使有申請,部分村民仍會繼續使用溪水或井水補充生活用水,例如作清潔、沖廁等用途,致使這些偏遠鄉村的自來水用水量往往遠低於預期,政府會密切關注並定期作出檢討。

相關新聞
街頭辱客 全港激憤 (圖)
對港觀感 穗深客不同
業界批搞事者打碎港人飯碗
個人遊激活經濟強勁復甦
天涼好跑步 渣馬傷患近年新低 (圖)
30跑手受傷或不適送院 (圖)
埃塞選手包辦男女全馬冠軍 (圖)
姚潔貞揚威渣馬10公里賽
無臂女失明生 相伴跑足10公里 (圖)
名人跑「領袖盃」 高永文奪精神獎 (圖)
理大3,900健兒參賽 「最鼎力支持」5連冠
四金牌得主參賽 為殘奧精英籌款
輪椅選手怨規定嚴 大會:為安全虓Q (圖)
網民製真正面書回顧挺CY (圖)
梁愛詩:提委會「機構提名」表達清晰 (圖)
批有人拒商量致分歧大
南區四鄉村兩年後獲自來水
財爺籲輸外勞覓地達共識拓經濟 (圖)
客屬總會聚鄉情慶新禧 (圖)
油尖文藝協辦新春書畫雅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