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籲輸外勞覓地達共識拓經濟


放大圖片

■曾俊華引用圖表,指四大支柱當中一兩支柱表現較差時,另外的支柱可以協助支撐經濟。 財爺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天在網誌上表示,要維持本港的經濟有高增長,就要對輸入外勞和增加土地取得共識。他表示,現時本港缺人缺地,希望政府提出的各項造地計劃和增加勞動力政策,能在社會上取得共識,否則將窒礙本港的經濟發展。他又說,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周期 ,包括金融、旅遊等四大支柱產業可以協助支撐經濟,減少就業市場受到的影響,所以政府重視這四大支柱有其原因,實在不應被視為只懂「食老本」。

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提到本港經濟發展的限制和優勢。他說,隨虒g濟發展日漸成熟,經濟增長逐漸減慢是正常的趨勢,所以本港過去10年的經濟表現已算是不錯,與經濟發展水平相若的英國、新西蘭等已發展國家比較,香港的增長明顯較快,大致在4%的水平;與巴西、馬來西亞等新興經濟體比較,香港的發展水平較高,但增長速度仍然相若。

星引人才填海致增長快

曾俊華認為,要維持高增長,勞動力和土地是兩個最重要的生產要素,是未來本港經濟發展的主要限制。他說,本港正面對缺人缺地的困難,土地供應不足導致商住樓價租金上升;建築、護理、零售等多個行業皆有不同程度的人手短缺。他又借新加坡情況比對,指新加坡近年大量輸入人才,現時有120萬外勞,而大量填海增加土地30平方公里,令新加坡近年有約6%的高速增長。

曾俊華續說,相信新加坡這種增長模式,不能照搬來本港,但現時本港缺人缺地,希望政府提出的各項造地計劃和增加勞動力政策,能在社會上取得共識,作出取捨和平衡,否則將會窒礙本港的經濟發展。

四支柱挺經濟非「食老本」

另外,曾俊華指,對本港產業優勢有相當信心,四大支柱較10年前變得更高增值及多元化,如金融業,除了股市興旺,人民幣及資產管理業務發展迅速,而且還有不少擴展空間;物流業界也明白本港不能與鄰近競爭對手「鬥平」,近年逐步由重量轉為重質,利用香港高效率的對外交通網絡,把本港發展成亞太區的急件處理中心、高價貨的區域分銷中心。

他又說,四大支柱以外,其他產業也穩步發展,如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有一定規模,在區內也有一定優勢,隨茼銴E文化區落成,相信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希望未來創新和科技可以成為本港經濟的另一股新動力。他認為,本港須要耐心培育這些產業,給予機會和空間,容許它們在國際競爭中成長。

曾俊華強調,本港過去良好的經濟表現不是結構性,而是周期性的,不同的產業可以有不同的週期,正因為四大支柱的周期不一樣,當一兩支柱表現較差時,另外的支柱可以協助支撐經濟,減少就業市場受到的影響,所以政府重視這四大支柱有其原因,實在不應被視為只懂 「食老本」。

相關新聞
街頭辱客 全港激憤 (圖)
對港觀感 穗深客不同
業界批搞事者打碎港人飯碗
個人遊激活經濟強勁復甦
天涼好跑步 渣馬傷患近年新低 (圖)
30跑手受傷或不適送院 (圖)
埃塞選手包辦男女全馬冠軍 (圖)
姚潔貞揚威渣馬10公里賽
無臂女失明生 相伴跑足10公里 (圖)
名人跑「領袖盃」 高永文奪精神獎 (圖)
理大3,900健兒參賽 「最鼎力支持」5連冠
四金牌得主參賽 為殘奧精英籌款
輪椅選手怨規定嚴 大會:為安全虓Q (圖)
網民製真正面書回顧挺CY (圖)
梁愛詩:提委會「機構提名」表達清晰 (圖)
批有人拒商量致分歧大
南區四鄉村兩年後獲自來水
財爺籲輸外勞覓地達共識拓經濟 (圖)
客屬總會聚鄉情慶新禧 (圖)
油尖文藝協辦新春書畫雅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