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臂女失明生 相伴跑足10公里


放大圖片

超過40位商界及社會領袖一同出戰領袖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失去了視力,有人可能會覺得人生便是黑暗絕望。但昨日「渣打香港馬拉松」中,失去雙臂的楊小芳及自小失明的蕭凱恩卻結伴完成10公里賽事。她們以行動證明,「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眼」,只要有同伴攙扶同行,同樣可以引發出正能量,照亮前路。

參加馬拉松並非健全人士的專利。年幼時因意外失去雙臂的楊小芳(24歲)及自小失明的蕭凱恩(17歲),以往各自跑過渣馬10公里賽,都是由健全者為她們領跑,但昨日卻由小芳自動請纓擔任導跑員,並在另外2位健全的女學生陪同下,帶領凱恩出戰10公里賽,充分體現「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眼」。

無手繩掛肩 邊跑邊提示

視障人士參加長跑,一般都要與領跑員一齊跑。與一人跑步最不同的,是要緊貼對方的節奏,留意自己的步速,與對方保持一致,向終點進發。領跑員與視障跑手用一條繩聯結,通常保持半個身位的距離,以相同步速緊貼前進。小芳沒有手,導跑繩就斜斜掛在肩上,凱恩則手握繩,盡量貼近小芳的腳步。

小芳邊跑邊提示凱恩路面狀況,轉彎、斜坡都要及早提示,衝刺時還要負責開路和擋風,讓凱恩順利完成比賽。

讚跑手聞「借借」願讓路

小芳在賽後表示,昨日晚上都有點緊張,但不是因為要帶凱恩而緊張,而是擔心自己中途雙腿會痛,「雖然腿是疼,但都能完成賽事,所以很感動」。她續指,賽事沿途並沒有太大困難,但由於賽道跑手多,加上部分路面凹凸不平,其間曾數次遭其他跑手撞開,情況危險,最擔心拍檔會跌倒。為了順利安全避開其他跑手,小芳及另外2位領跑員都會高呼請跑手讓路,「其他跑手聽到我們喊叫『借借』,他們都願意讓路,讓路後,他們還會替我們打氣」。

要跑完全程需要一點毅力,「身邊人」的鼓勵很重要。凱恩和同伴合作愉快,令她十分難忘。她非常感謝楊小芳及另外2位「陪跑」的女學生,「她們給予我很大鼓勵,經常說『凱恩,你可以的!』」她又感謝教練指導,以及支持她參賽的團隊成員。小芳及凱恩都希望透過行動鼓勵殘障人士參與運動,宣揚傷健共融。

相關新聞
街頭辱客 全港激憤 (圖)
對港觀感 穗深客不同
業界批搞事者打碎港人飯碗
個人遊激活經濟強勁復甦
天涼好跑步 渣馬傷患近年新低 (圖)
30跑手受傷或不適送院 (圖)
埃塞選手包辦男女全馬冠軍 (圖)
姚潔貞揚威渣馬10公里賽
無臂女失明生 相伴跑足10公里 (圖)
名人跑「領袖盃」 高永文奪精神獎 (圖)
理大3,900健兒參賽 「最鼎力支持」5連冠
四金牌得主參賽 為殘奧精英籌款
輪椅選手怨規定嚴 大會:為安全虓Q (圖)
網民製真正面書回顧挺CY (圖)
梁愛詩:提委會「機構提名」表達清晰 (圖)
批有人拒商量致分歧大
南區四鄉村兩年後獲自來水
財爺籲輸外勞覓地達共識拓經濟 (圖)
客屬總會聚鄉情慶新禧 (圖)
油尖文藝協辦新春書畫雅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