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花園之國」巡禮


放大圖片

■ 新加坡標誌。 網上圖片

戴永夏

新加坡果真是一個「花園之國」!它那鮮花爛漫的花園和b鬱的公共綠地,就像一幅鋪錦疊翠的偌大風景畫,靚麗了大片國土;那全世界少見的大面積熱帶雨林,以及全國70%以上的森林覆蓋率,更令世人矚目。所以,一踏上這塊土地,就讓人有身入仙境之感。

我們走出機場的候機大廳,乘車向市區行駛,沿途但見草綠花紅,樹影婆娑,滿眼盡是花的海洋,綠的世界。車行一段路程,路面忽然變得更寬、更直,隔離帶全是用木桶栽植的鮮花連接而成。原來這是為備戰而設的。一旦爆發戰爭,將花盆一搬,這馬路就成了起降飛機的跑道。新加坡人儘管生活富裕,環境優美,但並未「樂而忘憂」。他們能「居安思危」,和平的時候想到戰時,這種清醒的民族意識確實令人敬佩。

進入市區,「大花園」的風采更加迷人:一幢幢現代化的高層建築鱗次櫛比,盡被一片片草坪、花壇、小型公園簇擁荂F大街寬闊潔淨,花樹掩映。到處是綠樹鮮花,到處風景如畫。尤其令人稱奇的是,這樣一座大城市,交通秩序竟出奇的好。儘管見不到值勤的警察,但行駛的車輛井然有序。我們常見的超車搶行、隨便停靠及闖紅燈等現象,在這裡很難見到。據說這樣好的交通秩序,一是由於國民素質高,政府重視安全教育;二是因職能部門不徇私情,嚴格執法。法律規定對違反交通規則者要嚴加處罰。

到達市內,已是午後。我們在一家飯店吃了午飯,飯後在統一大酒店住下。剛剛安頓下來,就到了集合時間--下午兩點半,導遊便帶領我們出去遊覽。我們在市區轉了兩家商店,便驅車直奔新加坡著名的風景遊覽勝地聖陶沙。

聖陶沙位於新加坡南邊的海中,是新加坡本島外最大的一個島嶼,面積4.4平方公里。它距新加坡南岸僅半公里之遙。昔日這裡曾是無人居住的荒島,海盜將它當成埋葬死人的墓場,故有「死人的脊背」之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裡成了英國的海軍基地。英軍撤離後,新加坡政府才將它開發成一個旅遊勝地,每年有上百萬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此觀光遊覽。

我們一踏上聖陶沙,便感到是走進了一幅立體的風景大畫之中。那銀色的海灘,翠綠的樹林,濃密的竹林,疏密有間的花圃......在燦爛的陽光和一塵不染的清風的撫弄下,盡顯仙境風采。人們在這裡,可以盡情地領略大自然無私的恩賜。全島遊覽區可分兩大部分:水上,有一個1.2公里長、137米寬的人工湖,可供游泳、划船;陸上,建有珊瑚館、海事博物館、蝴蝶館、昆蟲館、新加坡先驅人物蠟像館、奇石博物館等專業博物館和各種娛樂設施,供人們參觀遊覽。

我們先乘上環島而行的單軌高架列車,緩緩地周遊全島,將全島風光盡收眼底。列車在每一個風景點都有停靠站,停下來供遊客上下。上下車的遊客秩序井然,不時地有小猴子從樹上跳下來,跟等車的遊客玩耍嬉戲。導遊告訴我們,這些動物在這裡得到嚴格的保護。在新加坡,人們愛護動物的自覺性很高,隨便虐待動物被視為犯罪。他還說,在新加坡的國土上,不但動物是安全的,人的安全程度更高。你深更半夜到這些樹林中來,即便是單身女性,也不會發生意外。這種良好的社會秩序,確實令人羨慕。

從單軌列車上下來,導遊先引我們參觀亞洲首屈一指的「海底世界」。這座耗資2700萬元新幣(新幣1元約相當於人民幣6元),歷時兩年才建成。在「海底世界」中,有一龐大的圓柱形透明玻璃塔,塔內養4000多條海魚和珊瑚、海綿、海參、海葵等各種顏色的海底動物。我們站在電梯上,沿地底下特設的玻璃隧道緩緩地旋轉前進,只見形形色色的大海魚在眼前和頭頂往來穿梭,奇異繽紛的海底世界逼真地再現面前,使人猶如置身大海「龍宮」之中,頭腦中充滿新奇的幻想......

我們參觀的另一個重要景點就是蠟像館。新加坡的蠟像館有點像我們過去的「階級教育展覽館」,在這裡既能了解新加坡的歷史,又能受到愛國主義教育。館裡陳列的對新加坡有過重要貢獻的先驅人物的蠟像,大小和真人一樣,形象非常逼真。另外還塑造了9個有代表性的歷史場面,包括一群群衣衫襤褸的中國逃難者背井離鄉,遠渡重洋,在新加坡這個荒島上開發、創業的情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侵略軍在新加坡燒殺搶掠,英國總督向日本侵略軍投降的情景;還有1945年9月,日本佔領軍投降的狼狽場面......通過這些歷史場面的塑造,再現了從14世紀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新加坡的社會風貌。新加坡政府建蠟像館的目的,除了使遊客增加對新加坡的感性認識外,還有重要的一面,就是教育後代人,不要忘記過去,熱愛自己的祖國。

新加坡有如此好的生態環境,固然有賴於優越的社會制度和嚴格的管理措施,同時,也離不開國民對環保的高度重視。新加坡人素質高,環保意識強。他們不但能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人人為環保事業盡職盡責;同時對破壞生態環境的現象也毫不容情。就在我們到達新加坡的當晚,當地電視台播出了一則這樣的新聞:幾個中國遊客因在大街上隨地吐痰和亂丟污物,被執法人員發現,依法進行處罰,讓他們穿上清潔工人的工作服,在大庭廣眾中清掃馬路。電視台還專門就此事展開了討論。有人認為,這些人是外國客人,應該網開一面,免於處罰。但大多數人都認為,不管甚麼人,也不管哪國公民,只要違反了新加坡的法律法規,破壞生態環境,就應該受到懲處。這從一個側面,進一步反映了新加坡人高度自覺的環保意識。而這種意識,不正是造就和維護「花園之國」的重要精神力量?

相關新聞
郝立仁:尋找那個地區的氣味和顏色 (圖)
創作對談:三國名馬「赤兔」的卡通化 (圖)
百家廊:「花園之國」巡禮 (圖)
琴台客聚:開春浪漫談 (圖)
翠袖乾坤:早飯
海闊天空:春節外遊
見多識廣:小山久子小姐
思旋天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淑梅足跡:Chi Lam正能量的偶像
歷史與空間:寒衣做好送親人
生活點滴:在隆中踏雪尋梅 (圖)
詩意偶拾:江南雨
亦有可聞:馬蹄潤冬 (圖)
豆棚閒話:舞蹈的懸念 (圖)
畫中有話 (圖)
郝立仁:尋找那個地區的氣味和顏色 (圖)
創作對談:三國名馬「赤兔」的卡通化 (圖)
百家廊:「花園之國」巡禮 (圖)
琴台客聚:開春浪漫談 (圖)
翠袖乾坤:早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