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安倍企圖靠「網軍」實現「領袖夢」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日美近期舉行名為「網絡防禦」,實為「網絡攻擊」的會議,「力爭」在2015年實施具體合作方案,以提高「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並決定由美軍牽頭,對美日「網軍」進行聯合「實戰培訓」。日本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公開成立「網軍」的國家,安倍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先發制人」,在他們認為適當的時刻,對他國實施網絡攻擊。美國是網絡發源地,相關技術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日本則師從美國,極力搜羅和培訓民間黑客,高調組建「網絡自衛隊」。安倍一直想當東亞「領袖」,企圖依靠「網軍」隨時對中俄實施攻擊,實現「亞洲領袖夢想」。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已經決定,派出「網絡自衛隊」的專家和精英參加美軍的「網絡防禦」培訓課程,最大限度提高自衛隊的網絡「防禦」能力,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關係。日本希望和美國所進行的網絡合作由情報交換提高到更加「務實」的領域,爭取在網絡空間、陸海空和太空等領域佔領制高點。事實上,日本在2011年就建立了「網絡空間防衛隊」,負責收集、分析、研究最新病毒和最新網絡信息,並組織黑客攻擊訓練。目前,日本「網絡防衛隊」24小時全天候對中俄網絡實施監視,是繼美國以後第二個隨意入侵他國網絡的國家。

賊喊捉賊污衊中國

長期以來,美國和日本政府和媒體總是會隔一段時間就報道其「網絡受到攻擊」的炒作「怪聞」,一而再、再而三地散佈「攻擊來自中國解放軍部隊」,以賊喊捉賊的手段污衊中國。據披露,日本的「網絡空間防衛隊」大規模收集網絡攻擊情報;分析、設計、試驗計算機病毒和入侵手段;對他國的網絡防禦實施全天候跟蹤和入侵演練;希望在關鍵時刻能夠一舉出擊,並獲得成功。日本「網絡空間防衛隊」正積極從民間黑客中選錄「網絡攻擊人才」,開發新病毒,企圖對他國網絡實施攻擊的意圖一覽無遺。

安倍表示,網絡空間是和陸、海、空、太空並列的第五空間,日本勢必要在該空間先拔頭籌,佔據有利空間。東京政府已經通過5000億日圓的專項撥款,用於購買美國設備、網絡研究和攻擊演習。 「網絡空間防衛隊」中專設的「自衛隊指揮通信系統部隊」,負責將分散在陸海空各自衛隊內的反網絡攻擊組織,實施統一「行動」,並專門另外投入1000億日圓作為專項統籌經費。2008年,日本「網絡空間防衛隊」成功通過「反向探測」技術,準確偵察他國網絡路徑、地點,然後使用攻擊程序讓對方陷入癱瘓。日本右翼甚至認為,日本的核武裝也應該依此法進行。

主要目標對付中俄

日本組建最現代化的網軍,最主要目標就是用來攻擊中國和俄羅斯。據西方媒體披露,日本右翼長期認為,北京和莫斯科最有可能隨時對日本發起網絡攻擊,並可能對日本實施核攻擊。日本唯有組建技術先進、反應快速的「網軍」,才能有效在北京和莫斯科發起對日本的攻擊前實施行動。投入重金構建世界最強網軍,加快發掘世界先進的計算機硬件和軟件技術,就可以組建出起點最高、技術最先進、精英最充足的特種部隊。日本積極效仿五角大樓,準備在未來信息戰中,充分利用網軍打「網絡癱瘓戰」。

結合安倍等右翼近期經常口吐的「戰爭狂言」、迫不及待地修改憲法、聲言要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甚至夢想當東亞領袖。日本右翼頻頻挑釁中國的最大阻力是北京和俄羅斯緊密合作,於是將夢想寄託在「網軍」身上。安倍曾經說,俄羅斯飛機經常將日本當「私家花園」,隨時游弋,日本唯有依靠「網軍」「先發制人」和「出奇兵」,才能最終出這口氣。安倍狂言雖然遭到中、俄、英、美、德、韓等國的抨擊和譴責,但世界仍然需要高度警惕日本右翼的「翻臉行動」,利用「網軍」發惡。

相關新聞
李慧玲事件扯不上新聞自由 (2014-02-22)
自留地:民主並無獨步單方 維民所止首重福安 (2014-02-22)
《蘋果日報》社評何以互相拆台? (2014-02-22)
支持警隊新「辱警指引」 (2014-02-22)
西方走廊:安倍企圖靠「網軍」實現「領袖夢」 (2014-02-22)
習總書記情真意切關愛台胞 大智大勇破解政治難題 (2014-02-22) (圖)
內地教界緬六叔愛國重教 (2014-02-22)
櫃員機遺留現金 監警會倡改守則 (2014-02-22)
風物長宜放眼量 (2014-02-21)
志強時評:中央既堅守底線又真心推動普選 (2014-02-21)
辱罵內地遊客損港聲譽自取其辱 (2014-02-21)
「三軌制」掩耳盜鈴 (2014-02-21)
扶貧助弱應該 公共理財須審慎 (2014-02-21)
來論:從「三個要點」透視李怡的仇華反中心態 (2014-02-21)
廿四味:陳方安生與「驅蝗」 (2014-02-21)
張曉明講話為普選正本清源 港人「惜福」保穩定繁榮 (2014-02-20)
范國威何以推梁金成策動趕客暴行? (2014-02-20)
轉移「辱客」事件焦點別有用心 (2014-02-20)
李柱銘為何背後刺民主黨一刀? (2014-02-20)
東張西望:中美不戰是新型大國關係之核心 (2014-0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