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雞


放大圖片

■早前香港恢復出售本地活雞。資料圖片

興 國

香港恢復活雞供應的第一天,我上學校時路經菜市場,發現很多人都在排隊,為的是買隻活雞回去打牙祭。晚上看電視新聞報道,被訪者還說,就算是超齡雞也要買,大不了回家用來煲湯而已。

港人對活雞的鍾情,可見一斑。多少遊子,回港第一件事,就是來一碗切雞飯。白切雞對於港人來說,就像台灣人愛牛肉麵和鴨肉扁那樣。唉!多久沒吃到道地的牛肉麵了?多久沒吃到美味的鴨肉扁了?更讓我懷念的,是二十多年前台北的「寧記」麻辣火鍋,以及吃罷火鍋後下的麵條。啊!還有那土雞城的土雞!當然,還有在杭州西湖畔含有兩岸交流意義的「大骨雞」。

當港人吃不到活雞的時候,我卻在這段時間裡吃到四隻美味的土雞。因為內人的朋友,在這段時間回廣西探親兩次,每次都帶回兩隻土雞送給我們。有一次帶的,為了保鮮不變壞,是用孜然來醃好的。內人不喜歡孜然,所以就讓我一個人大快朵頤了。

另一次朋友帶回的,是煮熟的沙薑雞,那沙薑的味道,是香港餐館賣的沙薑雞沒法比的,真是讓我們幾乎連雞骨都啃得乾乾淨淨。

吃活雞和土雞,真是美味得很。誠如蔡瀾說的,雞有雞味。雞是什麼味道?除了用活雞或土雞的味道來形容之外,真的很難找到別的形容詞。吃冰鮮雞,那陣腥味是令人難以忍受的。相信那些排隊買活雞的主婦,家裡的親人都如此想吧?如此渴望吃到新鮮的雞味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職場壓力」剖析 (2014-02-26) (圖)
琴台客聚:「黃霑呢條友」 (2014-02-26)
翠袖乾坤:《來自星星的你》的軟勢力效應 (2014-02-26)
天言知玄:大師級的修養 (2014-02-26)
生活語絲:結識大作家 (2014-02-26)
隨想國:雞 (2014-02-26) (圖)
路地觀察:西醫叛徒? (2014-02-26)
百家廊:悠然走在山水之間 (2014-02-25) (圖)
琴台客聚:鉛字傳奇 (2014-02-25) (圖)
翠袖乾坤:發 哥 (2014-02-25)
海闊天空:應景冬日祭典 (2014-02-25) (圖)
見多識廣:難忘森哲郎先生 (2014-02-25)
思旋天地:又到全國兩會時 (2014-02-25)
淑梅足跡:「正義女神」 (2014-02-25)
百家廊:村頭那口老井 (2014-02-24) (圖)
琴台客聚:陳存仁樂天長壽辭 (2014-02-24) (圖)
翠袖乾坤:何處安老? (2014-02-24)
跳出框框:尋找福爾摩斯 (2014-02-24)
生活語絲:不清楚的銀行服務 (2014-02-24)
思旋天地:當官難 (2014-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