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名家海南對話:兩岸文化交流需要不斷實踐


中新社電 參加2014兩岸筆會的兩岸四地名家20日在海南保亭對話,他們「憶往昔」,認為兩岸文化交流需要不斷實踐。

80歲高齡的著名作家王蒙稱自己「屬於全天候、抗干擾寫作工人」。筆耕60載的他說,兩岸從很早開始就互相介紹作品。白先勇的小說《永遠的尹雪艷》在1979年6月《當代》雜誌創刊號刊發。「大陸也向台灣輸出了很多文學作品,我也給過季季老師稿子。」

「兩岸的藝術家來往非常多,不受限制,不帶任何色彩。」王蒙說,「我在家也接待過許多朋友,像郭楓、瓊瑤、平鑫濤。在大陸見到了白先勇、余光中。台灣的旅美藝術家李安的電影,在大陸火得不得了」。台灣著名作家季季認為「兩岸交流需要不斷的實踐」。「台灣的《中國時報》有個重要的文學獎叫時報文學獎,1988年,我在時報文學獎的徵文辦法裡把大陸作者納入進去。」

「所以在1988年,就來了非常多的大陸作者的作品。1988年小說和新詩的首獎、小說的推進獎三個大獎都被大陸作者拿走了,這是開創性的一件事情。」季季說。

因為工作的關係,季季常常到內地出差、約稿。「我也會介紹台灣的作家到大陸來發表、出版。」季季說,從文化交流這件事來說,從1987年一直到現在,我一直都在實踐這件事情。

「華文創作,不管台灣作家或是其他省份的作家,以他們所生活的背景、人物來創作。以前由於隔閡的狀態,我們不了解各省份的人過甚麼樣的日子,他們心底在想甚麼,有甚麼樣的渴望和想像。可是通過文字和創作,我們慢慢了解了。」季季說。

海南作家蔡葩不久前去過台灣,她在現場動情地唱起了歌曲《我們都是一家人》。

「從小特別希望到台灣去看看,以前都是通過想像、圖書,來想台灣是甚麼樣子的。盼了40多年終於到了台灣。」蔡葩說,「海南和台灣的文源特別相通,看到台灣原住民的歌舞藝術、習俗、圖騰,都讓我想起我的家鄉海南島。到了台灣,讓我有尋找到親人的感覺。」

香港著名畫家王秋童說:「台灣跟海南民俗性、文化性是共通的,在大中華文化圈是一體的。名家的交流在逐步加強,可以在民間的交流更寬容一點。」

相關新聞
古老文明遺存:梅山文化 (2014-02-26) (圖)
星級爸媽使出渾身解數 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2014-02-26) (圖)
兩岸四地名家海南對話:兩岸文化交流需要不斷實踐 (2014-02-26)
戶外音樂起動 街頭藝術有得做 (2014-02-22) (圖)
走東走西:虎媽再「闖禍」 (2014-02-22) (圖)
走東走西:隔紙唱戲 對影抒情 讓皮影動起來! (2014-02-22) (圖)
港經貿文辦參與台灣燈會推廣香港 (2014-02-19)
無聲天使繪圖鼓勵閱讀 (2014-02-19) (圖)
情繫花鳥--周伴娟與花神會 (2014-02-19) (圖)
ifva同你一齊講故事 (2014-02-15) (圖)
走東走西:鐵托的藍色列車 (2014-02-15)
走東走西:村上春樹回應小鎮抗議 (2014-02-15)
探「書」的價值與閱讀的本質─記2014台北國際書展 (2014-02-15) (圖)
麻山深處《亞魯王》:西部苗人的精神信仰 (2014-02-12) (圖)
祭祀亞魯王:魂兮 歸來 (2014-02-12) (圖)
80後楊正江:《亞魯王》守望者 (2014-02-12) (圖)
亞魯王:苗族創世英雄史詩 (2014-02-12) (圖)
吳羊璧 書法情未了 (2014-02-08) (圖)
走東走西:英國學者看日本 (2014-02-08) (圖)
中國白酒創意包裝設計大賽《老子養生酒》折桂 (2014-0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