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子桓 編劇要有牙力


放大圖片

編而優則導,大概是大部分編劇最終的目標。但凡事總有例外,在編劇這個領域待久了,黃子桓反倒愈加享受幕後創作的樂趣。

憑藉編寫《葉問》系列電影闖出頭的他,直言「還沒有做導演的衝動」,如果有好劇本好故事,也應該留給好的導演去拍,除非有一天故事沒人懂得拍,他才覺得是自己做導演的時候。

從最初膽粗粗投身到電影圈,到現在成為天馬電影創作總監,他還是喜歡隱匿於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走進黃子桓的辦公室,桌子後面的牆上放了很多模型,他忍不住笑說:「這些都是我那個年代流行的卡通。」他的年代,其實不太遠,是香港電影的黃金年代,而他父親黃百鳴恰巧又是著名編劇、監製,「做電影彷彿是注定的事。」

注定做編劇

小時候印象最深就是父親深夜躲在房裡寫劇本,平常最大的娛樂便是看父親拿回來的錄影帶,「有些事就這麼種下來,看茪鷟佼o樣,自然而然地腦海中也只有編劇這兩個字。」

但黃百鳴卻不認同,並不想兒子吃電影這口飯,而黃子桓也不是一個安份守己的人,中三已無心向學,心中盡是想茈X來工作,父親無可奈何送他到加拿大讀書。大學修讀經濟,黃子桓讀得不甚滋味,學業上固然沒甚麼長進,而心中又放不下電影,畢業回來後沒跟父親說甚麼,一直遊手好閒,也不去找工作。父子倆的關係很微妙,換個家庭,大概早已鬧翻天。黃百鳴也放任兒子,不聞不問,反倒家人看不下去,跟做宣傳的姐姐說「讓弟弟做些事吧!」姐姐就安排他去做廣告。

「做廣告喎,我從沒接觸過,鬼知要做咩。」黃子桓說蚖/茪]覺得好笑。工作經常出錯,經常被抓去罵,那時電影公司也有一些聲音說:「太子爺回來了,千萬不要讓他來片場,來的話我們不做。」最諷刺的是,當時姐姐的宣傳公司在26樓,而電影公司就在27樓,他經常開玩笑說:「明明我應該多走一層樓梯,為甚麼會坐在這裡?」

待了一段時間,一天,有人說要拍電影花絮。「那時候並不流行拍製作花絮,大片才會有,不知誰想出這條『屎橋』,叫我下去拍製作花絮。」話雖如此,黃子桓不知幾興奮,終於可以走上27樓,世界好像變得不再一樣。好笑的是,他從沒拿過攝影機,又未剪過片,去到片場又被人「老點」,說不懂可以找誰誰誰,結果那人也坦承自己沒拍過花絮。兩人從頭學起,人家開工他們開工,人家吃飯他們拍攝,人家睡覺他們還在拍,「很好玩,我很感謝他們,因為做花絮也要剪片,那時進公司我連Mac機都不知道,有甚麼不懂就翻書,現在懂得用Mac機,知道有一個東西叫final cut,這段時間我學了很多,所以我自問剪片很厲害。」

笑說導演事

後來,黃子桓改編的《龍虎門》被葉偉信拿去拍,他不諱言劇本被改了很多,那時彼此溝通得不好,始終覺得「他們拿荍O人的劇本來拍,那個劇本好像不是自己的。」慶幸的是,總算踏進圈子,開始有機會接觸電影的不同範疇。父親以前不希望他走電影路,說到底,是因為那時電影業衰落,很難出頭,但黃子桓也不怎麼在意,有機會就嘗試不同的工作。《龍虎門》之後,機會來了,他得到參與創作葉問故事的機會。

2002年入行,十二年了,前半段以拍花絮、做後製為主,後面的時間闖出頭來,電影一部接一部,每次開拍他都跟拍,與製作團隊商量、修改劇本。很多人說他只寫動作片,數一數,確實不少,《龍虎門》、《葉問》、《葉問2》、《忠烈楊家將》,甚至最新作品《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也離不開打,他雖然說自己甚麼類型的戲都寫,但在父親的光環之下,還是很大壓力,「所以你見我寫動作片就知。他擅長寫喜劇,有幾何寫動作片?所以寫動作片比較沒有壓力,如果寫喜劇,他看到可能會有很多意見,但他又未寫過武打,怎知我不對?」父子倆現在感覺更像朋友,父親寫得不好,做兒子的會批評,而兒子寫不好,父親也會「踩」。因而,黃子桓也經常跟公司的年輕人說,出來工作不要太自我,不要被人家批評就不開心,「要想一想會不會有方法可以保留自己的精神,又符合公司的要求。」這些,是他多年來撞過板的感悟。

如他所說的,與不同的人合作,學到的東西也不一樣。「有些導演很hea,有些導演衝鋒陷陣,有些很擅於交流,有些不說話,全都見過,我還在學習。」與他合作最多的葉偉信,常讓他哭笑不得。「他啊,比較突發,在現場不說話,最討厭看劇本,會說『不要給字我看』,他需要感受一下。」最逗的是,拍《葉問》時,葉偉信叫他寫劇本來看一下,那時大家只有「葉問」兩個字,並不知道要拍甚麼。「我寫了給他,他看了覺得有feel就開始籌備,但他一埋位又推翻所有東西,說『不如想想其他,不如和日本人聊聊天,晚上出來和日本人做做朋友』,我說『這樣不行』,他就反駁我『怎麼不行,試下先』。」接荋N會出現類似的話:「臐A你就寫你的商業版,我就寫我的情懷版,好,大家一個月後見。」最後,葉偉信還是覺得黃子桓的版本比較好,然後就拿來拍。「寫劇本需要很長時間,很多東西累積起來,所以《葉問》也有與日本人說話的場景,就是來源自他曾經說要和日本人傾計的concept。」

而合作拍《忠烈楊家將》的于仁泰導演又不一樣,「他和父親很熟,他不教我拍戲,而是教我如何做人,教我如何與人溝通,或如何sell一部戲。他分享很多荷里活的經驗給我,這些葉偉信不會和我說。」黃子桓笑蚖﹛C

以前,他說話沒有「牙力」,沒辦法跟導演爭取,《葉問》之後,大家看見的是實實在在的黃子桓,再也不是那個「太子爺」,有牙力和導演討論劇本。不過他的新作《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則無關牙力與否,提到電影的極端評價,他直言:「這部戲我的參與度不高,三年前那邊的老闆找我,說想拍一部大鬧天宮的電影,要找甄子丹拍,加一條愛情線,就這樣。」那時他剛拍完《葉問》,寫了劇本給他,也沒有談價錢,之後那邊找鄭保瑞拍,黃子桓和他修了一下稿,之後就沒再參與。

好戲在後頭,《葉問3》籌備在即,且看今次他如何再說葉問故事。

相關新聞
黃子桓 編劇要有牙力 (2014-02-28) (圖)
影音館:《華爾街狼人》The Wall Street Blues (2014-02-28) (圖)
新戲上場:《龐貝末日:天火焚城》末世下追愛 (2014-02-28) (圖)
流金歲月:《獅子山下》的盼望 (2014-02-28) (圖)
徐小明導演經驗之談:香港電視業出路如何? (2014-02-21) (圖)
銀幕短打:鼓勵中小學生拍短片 (2014-02-21) (圖)
對照記:《馬場大亨》瘋狂的浮華歲月 (2014-02-21) (圖)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2014-02-14)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2014-02-14)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2014-02-14)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2014-02-14)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2014-02-14) (圖)
《偷書賊》尋找心靈烏托邦 (2014-02-07) (圖)
新戲上場:《曼德拉》南非血淚史 (2014-02-07) (圖)
節日之選:《戀火浮生》愛在亂世中 (2014-02-07) (圖)
影碟別注:《盜海狙擊》海上大騎劫 (2014-02-07) (圖)
小熒幕吸金強 大咖紛紛回歸 2013內地衛視大盤點 (2014-01-24) (圖)
2014年內地熱門綜藝節目掃描 (2014-01-24)
2014大咖再回流 (2014-01-24) (圖)
新戲上場:《清須會議》爆笑賀新年 (2014-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