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華爾街狼人》The Wall Street Blues


放大圖片

文:大秀

奧斯卡金像獎快到,大家一定非常留意本年度男女主角之爭。大導馬田史高西斯最新三小時力作、真人真事改編的《華爾街狼人》,由里安納度迪卡比奧主演,是今年呼聲最高的最佳男主角,且看他最終能否奪得寶座!為要顯示電影內的浮誇狂野生活,史高西斯並沒選擇很浮躁的音樂,反而找來不少老牌藍調或爵士樂手,如Howlin' Wolf、Bo Diddley、Elmore James等,用上藍調,明顯要強調「有報應」這意識,九成藍調音樂故事最後都沒有好下場,哈哈。

不過,在OST人選內仍有非藍調的人出現,最搞鬼的肯定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曇花一現的新浪漫樂隊Romeo Void,史高西斯找來他們的「罕有」Hit歌《Never Say Never》,當年這曲的MTV大玩黑色電影Film Noir,而當中的Funky低音結他也非常搶耳。此曲多次在電視遊戲、電影OST中亮相,包括GTA和Ben Stiller主演的《Dodgeball:A True Underdog Story》。但無論電影的音樂如何有趣,大概史高西斯自《無間道風雲》後便大量使用粗口,F-Bomb熱情發放。散場時觀眾記不起甚麼音樂藍調,只有無盡的Fxxk在腦海盤旋。

史高西斯對藍調情有獨鍾並非新鮮事,2003年他連同六位導演,包括Wim Wanders和Clint Eastwood,拍攝七部有關藍調歷史的紀錄片,當年由美國PBS獨家播放。史高西斯本尊也曾執導有關Delta Blues的《Feel Like Going Home》,但我覺得最好看的反而是由Clint Eastwood執導的Piano Blues部分。好看全因Clint Eastwood本身彈鋼琴,由他來處理鋼琴藍調駕輕就熟,又有Dr John和Ray Charles的訪問,非常珍貴。其實,史高西斯對拍音樂有關的紀錄片的確「有鋪癮」,《The Last Waltz》、有關Bob Dylan的《No Direction Home》、滾石樂隊的《Shine A Light》和已故披頭四結他手George Harrison的《Living In The Material World》,他刻劃不同音樂人的面貌,確有一手。

相關新聞
黃子桓 編劇要有牙力 (2014-02-28) (圖)
影音館:《華爾街狼人》The Wall Street Blues (2014-02-28) (圖)
新戲上場:《龐貝末日:天火焚城》末世下追愛 (2014-02-28) (圖)
流金歲月:《獅子山下》的盼望 (2014-02-28) (圖)
徐小明導演經驗之談:香港電視業出路如何? (2014-02-21) (圖)
銀幕短打:鼓勵中小學生拍短片 (2014-02-21) (圖)
對照記:《馬場大亨》瘋狂的浮華歲月 (2014-02-21) (圖)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2014-02-14) (圖)
五強電影連環睇 (2014-02-14)
影音館:《騙海豪情》絕版時代曲 (2014-02-14) (圖)
影評:黑人爭權電影不再硬繃繃 (2014-02-14) (圖)
視事追擊:《三個歐吉桑》齊齊儆惡懲奸 (2014-02-14) (圖)
《偷書賊》尋找心靈烏托邦 (2014-02-07) (圖)
新戲上場:《曼德拉》南非血淚史 (2014-02-07) (圖)
節日之選:《戀火浮生》愛在亂世中 (2014-02-07) (圖)
影碟別注:《盜海狙擊》海上大騎劫 (2014-02-07) (圖)
小熒幕吸金強 大咖紛紛回歸 2013內地衛視大盤點 (2014-01-24) (圖)
2014年內地熱門綜藝節目掃描 (2014-01-24)
2014大咖再回流 (2014-01-24) (圖)
新戲上場:《清須會議》爆笑賀新年 (2014-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