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徐庶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業績發布會上,被問到對「佔領中環」的看法,他認為不論多少人參與「佔中」行動,「佔中每一小時都對香港有損害」。「爭取民主不一定要佔中,佔中若有事發生,其他人對香港的觀感會不好,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

這是李嘉誠出於對香港的真誠愛護,也是對「佔中」組織的嚴肅提醒。李嘉誠是國際投資家,在全球五大洲都有投資,他最清楚國際投資者選擇投資地點的要素,就是要能夠預見得到未來五年到十年的投資環境能否保持不變,資金是否安全,法治的環境究竟怎麼樣,當地人民是否尊重合約精神,會不會出現暴力衝突。回歸以來,大量資金湧入香港,因為投資者相信《基本法》,相信香港仍是進入中國大陸最有效率的跳板,相信香港政治局勢相當穩定,相信《基本法》所規定的秩序不會受到衝擊。所以,1997年之後,香港仍然是亞洲地區的「聚寶盆」,許多投資者都把香港作為存放流動資金的安全庫。無論鄰近地區有甚麼政變,有甚麼天然災害,有甚麼重大政治衝突,香港仍然是最安全的地方。「佔領中環」的最重大危害,就是向全世界宣佈,香港有一些人將不再遵守《基本法》,要把《基本法》炸個稀巴爛。如果支持「佔中」的激進反對派上台,今後也不會奉行《基本法》。所以,即使「佔中」只進行一小時,都會砸毀香港「繁榮穩定」的金漆招牌,落得「尖銳對抗摧毀法治」的壞名聲,使香港變成「動亂之都」。

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小孩子向來從小就樹立法治精神,「佔中」恰恰「教壞細路」,因為「佔中」正是由大律師、法律教授大力鼓吹,是向青少年示範踐踏法治精神的方法,挑戰《基本法》。「佔中」一旦發生,將誤導年輕一代不再相信法律,不再尊重憲法,香港一百多年建立尊重法治的精神盪然無存。以後,特區政府不再受到尊重,誰都可以用佔領的手段,迫使特區政府接受無理的要求。香港也不需要講道理,夠惡的人,糾集幾百人就可以迫使法律癱瘓,自然投資者的權益也不再受到保障。李卓人煽動工人、學生衝擊佔領李嘉誠的總部,就是一個典型例子。用廣東話來說,「佔中」就是「打爛齋缽」,也就是砸毀了香港的「聚寶盆」,嚇走外資,其損失難以用金錢來衡量。李嘉誠看待「佔中」的角度,值得港人深思。

相關新聞
風起於青萍之末 浪成於微瀾之間 (2014-03-01)
譴責趕客野蠻行為 「惜福」維護香港形象 (2014-03-01)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2014-03-01)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2014-03-01)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林鄭月娥重申落實普選的「正路」 (2014-02-28)
解決結構性財赤的辦法 (2014-02-28)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4-02-28)
對香港新財政預算案的解讀 (2014-02-28)
廿四味:陳偉業撒陰司紙心腸惡毒 (2014-02-28)
來論:落實扶貧助弱何來無承擔? 預算案「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2014-02-27)
廿四味:何俊仁是「雙失」議員 (2014-02-27)
務實促成普選 建設祥和香港 (2014-02-27)
頂天立地:侮辱內地遊客絕不可容忍 (2014-02-27)
揚清激濁:「習連會」影響深遠 (2014-02-27)
戴耀廷提前「佔中」露了天機 (2014-02-27)
預算案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4-02-27)
堅守香港普選的法治之路 (2014-02-26)
譚凱邦「反中」廣告違反人倫倒香港米 (2014-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