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自東京政府上演「購島」鬧劇之後,東海上空就佈滿了層層烏雲。安倍上台後,變本加厲參拜靖國神社、並發表系列軍國主義言論,引發世界的動盪和不安。美國、英國、德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各國各主流媒體,紛紛發表評論譴責安倍的野蠻行徑。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期發表重磅評論,抨擊安倍「不僅把日本帶向危險年代,也可能讓美國面臨嚴重的國家安全危機」。《紐約時報》的社論則警告,安倍在國會答辯時說的「一切由我負責」口氣,不僅是為下屬壯膽,也顯示準備和華盛頓翻臉。安倍的所作所為,已經激起世界媒體向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華盛頓郵報》的署名評論文章認為,安倍不顧各界反對,參拜靖國神社,加劇了已經緊張的中日、韓日關係,給東亞乃至世界帶來動盪和不安。文章披露,由安倍任命的NHK四名董事,一個比一個更加肆無忌憚、狂妄,竟然高調聲稱聯軍審判二戰日本戰犯「只為掩飾美國自己的戰爭罪行」。包括安倍等右翼分子近期極力頌揚攻擊美國航母的神風特攻隊,證實日本軍國主義亡魂正蠢蠢欲動。《華盛頓郵報》的評論,凸顯世界媒體對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擔憂。而華盛頓政府近期的連串反制行動則說明,安倍企圖「擺脫美國控制」的算盤正受到強大阻力。

東京成世界麻煩製造地

美國媒體近期發表的評論文章以鮮明、有力的證據告訴世人,以安倍為首的日本右翼已經摧毀了日本與中、韓解凍的機會。現在,無論是北京的習近平或者是首爾的朴槿惠,都不會與安倍會面,更不會與之討論東亞安全局勢。「華盛頓與東京的溝通鴻溝,比與北京之間的還要深得多」。美國軍界認為,在未來的東亞棋局上,安倍已經不會參考華盛頓意見,至於東京下一步會怎麼做,美軍已經完全沒有把握。媒體強烈呼籲奧巴馬,必須權衡輕重,調整策略,避免被安倍綁架,並希望白宮採取實質性措施,避免東京翻臉時措手不及。

《澳大利亞人報》發表社論認為,安倍執意參拜靖國神社,是為了讓自己在日本右翼分子眼中「政治得分」,但從國際關係角度來看,參拜不僅得罪了中國和韓國,還得罪了美國。讓包括澳大利亞在內、一直在地區局勢上傾向日本的「朋友和盟友」為難。安倍一直以對抗中國影響力為由尋求提升防務,甚至還得到菲律賓等少數曾經受到日本軍國主義蹂躪國家的支持。而安倍對二戰成果的否定和挑釁,已經被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指責「東京成為世界麻煩製造地」。

倒行逆施受到世界唾棄

安倍的所作所為不僅受到世界輿論的抨擊,就連受到安倍右翼高壓下的日本媒體也紛紛指責其瘋狂行徑。日本《東京新聞》近日發表文章認為,「安倍將個人意願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導致日本在國際社會陷入孤立,是個不稱職的首相」。《朝日新聞》近期刊登日本民眾反對安倍參拜神社、企圖恢復軍國主義的危險行徑的來信說,「安倍採取惡化與鄰國關係的行為,不是領導人應有的姿態,右翼利用執政黨在國會的暫時優勢,改變日本戰後的和平主義道路,對日本來說是災難,而不是好事」。

許多日本媒體強調,「為了對抗中國,安倍政權要改變作為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基石的專守防衛原則,轉而準備依靠武力,忘記了應該使日中關係回到穩定軌道的外交戰略」。安倍提出的所謂「積極和平主義」 是為了修改憲法的荒唐解釋,目的就是要擺脫憲法第九條的束縛,擴大軍事作用。安倍不顧多數人反對通過了《特定秘密保護法》等,必將讓二戰後的和平主義崩塌。此外,安倍將社會引向「通過煽動民族主義來推行國策」的做法,也受到日本媒體抨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右翼的倒行逆施必定受到世界的唾棄。

相關新聞
風起於青萍之末 浪成於微瀾之間 (2014-03-01)
譴責趕客野蠻行為 「惜福」維護香港形象 (2014-03-01)
「佔中」砸招牌 一小時都有害 (2014-03-01)
世界媒體對日本右翼發起總攻 (2014-03-01)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林鄭月娥重申落實普選的「正路」 (2014-02-28)
解決結構性財赤的辦法 (2014-02-28)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4-02-28)
對香港新財政預算案的解讀 (2014-02-28)
廿四味:陳偉業撒陰司紙心腸惡毒 (2014-02-28)
來論:落實扶貧助弱何來無承擔? 預算案「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2014-02-27)
廿四味:何俊仁是「雙失」議員 (2014-02-27)
務實促成普選 建設祥和香港 (2014-02-27)
頂天立地:侮辱內地遊客絕不可容忍 (2014-02-27)
揚清激濁:「習連會」影響深遠 (2014-02-27)
戴耀廷提前「佔中」露了天機 (2014-02-27)
預算案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4-02-27)
堅守香港普選的法治之路 (2014-02-26)
譚凱邦「反中」廣告違反人倫倒香港米 (2014-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