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公屋擬放寬 入息限額升8.4%資產增4.4%


放大圖片

■麥美娟表示,若夫婦2人都賺取最低工資,已超過2人家庭的入息上限,不合資格申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政府建議放寬公屋輪候冊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調高8.4%和4.4%,以2人家庭為例,新入息限額為14,970元;新資產限額則為29萬9,000元,但有立法會議員關注到,在最低工資下,若2人家庭成員都出外工作,入息已會超出新上限,未能申請公屋。房屋署預計,調整限額後合資格申請公屋的家庭將會增加14萬7,100個。公屋團體擔心,愈來愈多人可以申請公屋,輪候時間將會愈來愈長,促政府進一步增建公屋。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調高公屋申請的入息和資產上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會上表示,房委會每年均會按照最新的社會經濟數據,檢討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

根據行之已久的既定機制,即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包括住屋開支和非住屋開支,再加上備用金,建議今年度分別調高公屋申請的每月入息和資產限額8.4%和4.4%。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24日討論有關事宜。

單人入息「入場費」9,670元

扣除強積金供款後,1人家庭的每月入息上限建議由8,880元,增至9,670元;2人家庭由13,750元,增至14,970元;3人家庭由18,310元,增至19,820元;4人家庭則由22,140元,增至23,910元。至於資產限額方面,1人家庭建議由212,000元,增至221,000元;2人家庭由286,000元,增至299,000元;3人家庭由374,000元,增至390,000萬元;4人家庭則由436,000元,增至455,000元。

麥美娟:2人全職入息恐超限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擔心,若夫婦2人都賺取最低工資,已超過2人家庭的入息上限,不合資格申請。張炳良回應表示,計算入息限額,難以假設申請人每日工作多少小時,但以一個每日工作9小時,每月工作26日的申請人計算,即使2人家庭仍然符合資格。從整體政策看來,有關最低工資的影響,會慢慢從非住屋開支方面的工資指數反映出來。

他又說,如果將入息上限定得太高,多了家庭受惠,反而會令到低入息家庭的輪候機會降低。

郭偉強:關注建屋量需否調整

根據房屋署預計,調整限額後合資格申請公屋的家庭將會增加14萬7,100個,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指,現時輪候冊已有24萬戶,今次建議又會增加逾14萬個合資格申請住戶,關注建屋量是否需要調整。張炳良回應指,放寬入息限額後,合資格申請人數增加,但不能排除當中有住戶已經在輪候冊之中,故未會增加14萬個申請。

公屋聯會副主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文裕明認為,升幅有利有弊,雖然客觀上會增加符合於輪候冊上的資格,令更多人排隊上公屋,但他強調房委會有需要因應通脹、最低工資等社會因素,適當調高入息及資產限額。他又促請政府進一步增建公屋以解決需求。

相關新聞
昆明恐襲案告破 8人疆獨團夥4擊斃4落網 (圖)
伊協會長倡盡早出台反恐法打擊「三股勢力」 (圖)
俞正聲:愛國愛港力量 繼續發展壯大 (圖)
申公屋擬放寬 入息限額升8.4%資產增4.4% (圖)
政府2021年財赤 財劃組7招開源節流 (圖)
香港委員回應政協報告 加強導引青年 推動兩地雙贏 (圖)
本報獨家披露總理工作報告四大看點 簡政放權將碰更多「硬骨頭」 (圖)
政協開幕遇「霾伏」 場外上演口罩秀 (圖)
崔天凱:安倍不糾錯 中日難轉圜 (圖)
農業部回應轉基因:不設商品化時間表 (圖)
高敬德建議南沙租地設合作區 發掘粵港澳自貿區潛力 (圖)
林鄭:「公提」漠視基本法走歪路 (圖)
楊家誠洗錢7.2億罪成候判 (圖)
前威院院長開錯藥判專業失德
舊區重建隨時挖出炸彈 廿年發現2000二戰軍火 (圖)
中國首個「太空擺渡車」今年升空 (圖)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