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放大圖片

■聖彼得堡市民上街支持出兵,表示「克里米亞,我們與你同在」。法新社

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局勢進一步升溫,國際文傳電訊社昨日引述烏國防部消息稱,俄羅斯黑海艦隊昨日向駐克里米亞的烏軍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所有駐軍在當地時間今日清晨5時(香港時間今晨11時)之前投降,否則將發動攻擊,但黑海艦隊否認。烏克蘭據報考慮關閉接壤俄羅斯邊境,歐盟則可能對俄羅斯實施武器禁運等制裁。

烏海軍總司令倒戈

烏克蘭目前已陷入分裂,不獲基輔承認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新任總理阿克蕭諾夫,前日宣布自組克里米亞海軍,即時起停止聽命基輔政府;被基輔任命不足兩日的烏海軍總司令別列佐夫斯基同日宣誓效忠克里米亞政府,任克里米亞海軍司令。基輔政府隨即將他革職,總檢察院並以「叛國罪」對其展開刑事調查。

俄羅斯媒體報道,包括別列佐夫斯基在內,已有5名烏軍或國安高層宣誓效忠克里米亞政府,分析認為這明顯反映基輔已逐漸失去對克里米亞的控制。

基輔政府將別列佐夫斯基革職後,立即指派海杜克上將接任海軍總司令。代行總統職責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批評俄軍封鎖克里米亞地區軍營,試圖驅逐烏國在當地駐軍,是「明顯的侵略行為」。

G7杯葛索契峰會

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烏國局勢,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7個八國集團(G8)成員國,前日連同歐盟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俄國向烏派兵有違G8原則,決定暫停參加6月G8索契峰會的籌備工作,直至能與俄國展開實質諮詢。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克里將到訪基輔。

德國政府前日發聲明表示,總理默克爾當日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時,建議建立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獲普京接納。該小組可能由歐洲安全與合作委員會指導工作,展開政治對話。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今日俄羅斯

相關新聞
昆明恐襲案告破 8人疆獨團夥4擊斃4落網 (圖)
伊協會長倡盡早出台反恐法打擊「三股勢力」 (圖)
俞正聲:愛國愛港力量 繼續發展壯大 (圖)
申公屋擬放寬 入息限額升8.4%資產增4.4% (圖)
政府2021年財赤 財劃組7招開源節流 (圖)
香港委員回應政協報告 加強導引青年 推動兩地雙贏 (圖)
本報獨家披露總理工作報告四大看點 簡政放權將碰更多「硬骨頭」 (圖)
政協開幕遇「霾伏」 場外上演口罩秀 (圖)
崔天凱:安倍不糾錯 中日難轉圜 (圖)
農業部回應轉基因:不設商品化時間表 (圖)
高敬德建議南沙租地設合作區 發掘粵港澳自貿區潛力 (圖)
林鄭:「公提」漠視基本法走歪路 (圖)
楊家誠洗錢7.2億罪成候判 (圖)
前威院院長開錯藥判專業失德
舊區重建隨時挖出炸彈 廿年發現2000二戰軍火 (圖)
中國首個「太空擺渡車」今年升空 (圖)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