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業部回應轉基因:不設商品化時間表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名嘴崔永元接受記者採訪,其有關轉基因的講話引發關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全國政協委員、農業部副部長牛盾昨日在兩會間隙向香港文匯報獨家指出,農業部對於轉基因農產品的商品化生產,沒有設定時間表。「要按照科學規律辦事,不能設立時間表。」他並建議香港與內地展開轉基因技術研究等領域合作,形成合力,為國家在生物技術制高點爭得一席之地。

轉基因又稱「遺傳工程」或「基因工程」,指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導入到目的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

生物技術高地 中國須佔一席

在農業部主管國際合作的牛盾表示,中國高度重視農業生物技術研究和產業發展。轉基因包括轉基因生物技術和轉基因農產品。從技術層面看,轉基因是生物技術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如蛋白質工程、基因工程等均是高新技術。「這樣一個制高點,必須要有中國的一席之地。」

牛盾說,如同航天及其他重要科學研究,從政府到科研機構,一要有較大投入,二要組織最好的團隊,力爭保持我們的優勢、競爭力和話語權。對於轉基因技術,目前是這樣認識的,在財力、團隊、條件建設上也是這樣做的。

嚴格中間試驗 首重人體健康

而從轉基因農產品層面看,他指出,轉基因農產品要從實驗室出來,不是馬上到「大田生產」(即商品化生產),而是進入中間環節,就是中間試驗。「試驗須得到兩條結論:一是該轉基因農產品對人體健康有保障;二是對於環境安全有保障。這兩條若能通過,我們才能非常謹慎的、非常嚴格的審批,進行大田生產。」

牛盾透露,在中間試驗環節,有國家級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價。目前,國內通過中間試驗、進入商品化生產的轉基因品種很少,包括轉基因抗蟲棉、抗病毒轉基因番木瓜;而口糧、主糧、肉蛋奶、水產品都沒有商品化生產。他強調,進入商品化生產的品種有安全追溯、跟蹤,有消費標示,「須讓消費者有知情權、選擇權,根據其認知體會選擇消費與否」。

社會若不接受 科研成果雪藏

牛盾表示,轉基因農產品的商品化生產,沒有設定時間表。「我們要按照科學規律辦事,應有一個整體規劃,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間希望能達到怎樣的科研成果,但是科研要允許失敗,允許重複,甚至有很多科研成果完成後、沒有合適環境,國家會收購成果,儲備貯藏,很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會用。合適的環境指的一方面是我們需要,另一方面是社會接受,二者缺一不可。」

他並指出,香港不僅是貿易的自由港與市場經濟前沿,且是科學研究、高等教育的高地。「香港完全有能力,也有必要與內地展開此方面合作,共享資源,形成合力。」

相關新聞
昆明恐襲案告破 8人疆獨團夥4擊斃4落網 (圖)
伊協會長倡盡早出台反恐法打擊「三股勢力」 (圖)
俞正聲:愛國愛港力量 繼續發展壯大 (圖)
申公屋擬放寬 入息限額升8.4%資產增4.4% (圖)
政府2021年財赤 財劃組7招開源節流 (圖)
香港委員回應政協報告 加強導引青年 推動兩地雙贏 (圖)
本報獨家披露總理工作報告四大看點 簡政放權將碰更多「硬骨頭」 (圖)
政協開幕遇「霾伏」 場外上演口罩秀 (圖)
崔天凱:安倍不糾錯 中日難轉圜 (圖)
農業部回應轉基因:不設商品化時間表 (圖)
高敬德建議南沙租地設合作區 發掘粵港澳自貿區潛力 (圖)
林鄭:「公提」漠視基本法走歪路 (圖)
楊家誠洗錢7.2億罪成候判 (圖)
前威院院長開錯藥判專業失德
舊區重建隨時挖出炸彈 廿年發現2000二戰軍火 (圖)
中國首個「太空擺渡車」今年升空 (圖)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