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家誠洗錢7.2億罪成候判


放大圖片

■楊家誠5項洗黑錢罪全部成立,還柙至本周五判刑。

官批大話精「邊講邊作」誇大收入 控方申充公4億凍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前英冠球會伯明翰班主楊家誠涉於7年間清洗7.2億元黑錢一案,昨於區域法院被裁定5項洗黑錢罪全部成立。法官游德康裁決時指被告「講大話」,「一邊講一邊作」以隱藏事實真相,又誇大收入,甚至對為其寫報告的專家都不誠實。楊被還柙至本周五判刑,可能面臨最高7年監禁。另外,控方向法庭申請充公楊家誠被凍結的4億元財產,申請押後至下月3日處理。

5項洗黑錢罪指54歲的楊家誠於2001年1月至2007年12月間,利用他及其父楊松的4個永隆銀行及一個匯豐銀行戶口,清洗7.21億元。

游官接納控方證人誠實可靠,且有關資料及分析準確。反之,游官指被告並非誠實證人,更不時逃避問題。楊曾辯稱經營髮廊而賺取逾千萬收入,但稅收反映其並沒有千萬進賬,楊誇大收入。楊曾辯稱是由會計替他準備稅務文件,但游官指楊已不是初出茅廬的人,藉口令人難以置信。

大額交易無文件紀錄太奇怪

楊亦辯稱資金來源或存款是由投資、炒股及賭博等而來,然而游官指楊聲稱的大額交易,諸如金禾國際及海皇集團股份的買賣,均沒有任何文件紀錄、協議書或律師參與等,甚至上市公司的交易,卻由公司下屬的私人戶口開出支票,作為一個成功及聰明的商家,此舉無疑是十分奇怪。

游官亦不相信被告解釋10張支票存入的6200萬是賭博贏得一說,若楊是經常賭錢,應不只這10張在短時間內存入的支票,又若是贏了大錢應令人難忘,楊卻表示忘記贏錢的情況。

開設多個股票戶口掩飾真相

同時,楊聲稱開設了多個股票戶口,又炒大額孖展等,經常要「補倉」,故需不時提取大額現金,游官指這不但不能解釋為何有第三方存款到其戶口,且現金入數只比轉賬快半至一天,若如被告所言自己是「大客仔」,股票公司會給予他時間補倉,被告此說難以支持。游官認為被告知道現金交易較難追蹤,用此方法來隱瞞交易,以掩飾真相;又「講大話」,圖以合法的原因為一些與他沒有任何商業聯繫的人,卻存款入他戶口中的舉動作辯解。

購伯明翰及倫敦物業款項混淆

游官又指辯方的專家報告竟會將楊購買伯明翰及倫敦物業的款項混淆,報告有多項奇怪之處,認為楊家誠給予事務律師不實指示,從而向專家「講大話」,故其專家報告不獲依賴。而楊在庭上的證供與他一方的專家報告存有歧異,游官認為楊是想掩飾他事前已看過有關報告一事,才在法庭上改變他的「故仔」。

官:楊與詹培忠交易不尋常

游官雖信納辯方證人詹培忠指與楊有賣股份協議一說,但事件卻有不尋常之處。首先有關股份並不是詹本人,而屬他次子所有,交易卻由詹處理;且交易全沒有收據、書面協議等,何以兩位成功商人在上市交易買賣中作如此可疑的動作;而股份交易是透過澳門賭場的戶口進行,目的顯然為了隱瞞有關的交易。雖法庭不會推測其中原因,但重要的是被告知道並能辦到通過賭場戶口轉錢。游官亦信納被告與「Ba叔」陳達志有電影項目的投資。

游官昨宣讀完逾百頁的裁決判詞,裁定楊家誠是得知涉案戶口逾7億的款項交易,且有理由相信該些款由犯罪得益而來,裁定楊洗黑錢罪成。

相關新聞
昆明恐襲案告破 8人疆獨團夥4擊斃4落網 (圖)
伊協會長倡盡早出台反恐法打擊「三股勢力」 (圖)
俞正聲:愛國愛港力量 繼續發展壯大 (圖)
申公屋擬放寬 入息限額升8.4%資產增4.4% (圖)
政府2021年財赤 財劃組7招開源節流 (圖)
香港委員回應政協報告 加強導引青年 推動兩地雙贏 (圖)
本報獨家披露總理工作報告四大看點 簡政放權將碰更多「硬骨頭」 (圖)
政協開幕遇「霾伏」 場外上演口罩秀 (圖)
崔天凱:安倍不糾錯 中日難轉圜 (圖)
農業部回應轉基因:不設商品化時間表 (圖)
高敬德建議南沙租地設合作區 發掘粵港澳自貿區潛力 (圖)
林鄭:「公提」漠視基本法走歪路 (圖)
楊家誠洗錢7.2億罪成候判 (圖)
前威院院長開錯藥判專業失德
舊區重建隨時挖出炸彈 廿年發現2000二戰軍火 (圖)
中國首個「太空擺渡車」今年升空 (圖)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