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威院院長開錯藥判專業失德


處方礙胎兒發育 藥劑師嘲無「普通常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前威爾斯親王醫院院長廖垣添涉在轉為私人執業後,於2010年向懷孕20周的女病人處方影響胎兒發育的降血壓藥Lisinopril。醫務委員會昨日裁定廖垣添專業失德,除牌2個月,緩刑1年。有藥劑師指,Lisinopril會令胎兒骨骼、腎、肺等發育不健全,孕婦不應服食此藥是醫學界的「普通常識」,事件反映廖垣添對藥物認知不足。

醫務委員會昨日召開聆訊,被告人前威爾斯親王醫院院長(1984至1989年出任)、內外全科醫生廖垣添亦有出席。案發在2010年5月14日,在醫管局成立後改到土瓜灣私人執業的廖垣添,以影響胎兒發育為由,建議當時懷孕20周的女病人放棄原先服用的降血壓藥Betaloc-ZOK,轉用另一降血壓藥Lisinopril,並先後分別處方2周及4周的藥物劑量。

女病人同年6月到伊利沙伯醫院作產前檢查,始知Lisinopril對懷孕第二期、即13周至28周的胎兒有不良影響,遂向醫委會投訴。

危及生命時方可使用

美國食物和藥物管理局已把Lisinopril列入懷孕第二期「安全指數D類」藥物,即是「有足夠證據證明藥物可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若在危及生命或其他較安全藥物無效時,醫生可處方此類藥物」。控方專家證人指,在是次個案中未見有使用的必要性。

辯方律師亦表示同意案情,不作答辯,僅在求情時指廖垣添行醫逾40年從無犯錯紀錄,品格良好,亦曾有在街頭搶救病人記錄,且曾在佛教醫院出書推廣醫護人員如何處理醫患關係,顯示他是好醫生。律師又讀出廖垣添撰寫的求情信,對女病人道歉,他形容自己上了一課。

除牌2個月 緩刑1年

醫委會指出,雖然是次屬單一事件,而廖垣添於聆訊期間表現合作、坦然認罪,且過去行醫記錄良好,然而,由於廖垣添明知藥物對胎兒有影響仍繼續處方,故判他專業失德,除牌2個月,緩刑1年。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Lisinopril會令胎兒骨骼、腎、肺及頭顱發育不健全,孕婦應立即停服,「這是所有醫生都知道的普通常識。再者,藥物說明書上亦提醒可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崔俊明續稱事件相當諷刺,因為女病人原本服用的Betaloc-ZOK對胎兒的影響較輕,反之,廖垣添處方了一隻風險較高的Lisinopril,反映廖垣添對藥物認知不足。他說,並非每間診所都會聘請藥劑師作藥物監測,故呼籲孕婦獲處方藥物時應再向醫生查詢。

相關新聞
昆明恐襲案告破 8人疆獨團夥4擊斃4落網 (圖)
伊協會長倡盡早出台反恐法打擊「三股勢力」 (圖)
俞正聲:愛國愛港力量 繼續發展壯大 (圖)
申公屋擬放寬 入息限額升8.4%資產增4.4% (圖)
政府2021年財赤 財劃組7招開源節流 (圖)
香港委員回應政協報告 加強導引青年 推動兩地雙贏 (圖)
本報獨家披露總理工作報告四大看點 簡政放權將碰更多「硬骨頭」 (圖)
政協開幕遇「霾伏」 場外上演口罩秀 (圖)
崔天凱:安倍不糾錯 中日難轉圜 (圖)
農業部回應轉基因:不設商品化時間表 (圖)
高敬德建議南沙租地設合作區 發掘粵港澳自貿區潛力 (圖)
林鄭:「公提」漠視基本法走歪路 (圖)
楊家誠洗錢7.2億罪成候判 (圖)
前威院院長開錯藥判專業失德
舊區重建隨時挖出炸彈 廿年發現2000二戰軍火 (圖)
中國首個「太空擺渡車」今年升空 (圖)
內地152人上《福布斯》富豪榜破紀錄 (圖)
俄最後通牒 令克里米亞烏軍今午前投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