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半天垂釣團


車淑梅

大伙兒卅多人到馬來西亞、沙巴首府阿庇,除了打高爾夫球外,還參加了半天垂釣團,皆因團長收到好朋友電郵,稱阿庇為釣魚天堂,魚兒分分鐘上u,漁獲多到可送給船家享用,心思思要團友一嘗釣魚的樂趣。

少女時期我曾迷上釣魚,泛舟海上,靜候水下的動靜,來了來了,那是一種天地連繫的快感,魚餌被吃了也開心,他們笑我在餵魚。自從信奉了佛教,即深思:魚兒在暢泳,忽然貪吃被釣走,從此在魚群中消失,無辜又可憐,我決定不再釣魚。

今天大家興致勃勃,我又怎可掃興?況且我從來釣不到的。早上八時半集合,到了碼頭,導遊才去準備魚餌,左等右等至十時出發,他們說魚兒的早餐時間已過,可能影響收穫,我暗自歡喜。

阿庇的早晨海天一色,開始時海水清得可見海底的珊瑚和魚群,未幾海水混濁,漂茠o漬和垃圾、膠樽甚至紙尿片都有,大馬政府要開發旅遊,海面的清潔、環境要好好下功夫。小船停下來,垃圾隨處可見,看來海魚的魚肚少吃為妙。船家將魷魚魚餌u到我們的魚u上,大大片,魚兒的嘴巴有這麼大嗎?另一船的船家將餌分得很小,結果他們輕易地釣了十條,我們一無所獲,除非我們的船底刻有「生魚勿近」的字樣,否則真的印證了魚兒不愛大餌。而我一直祈求不要有魚上u,怎料我的魚絲忽然瘋狂搖動,大家緊張起來,所有鏡頭都朝向我,嘩,真的有一條小魚上水......我驚叫起來,怕牠受傷,各人興奮拍照,我只想快點放牠回去。忽然有聲音說:「魚太細,每人不夠一口,放回水裡罷。」謝天謝地,我請船家小心取出魚u,再放回海裡,他看似不明白,這是此船唯一收穫也捨棄?結果,晚上我們吃了一整天花了六千多元釣回來的較大的兩條魚,其他的小魚早被團友放生了。

老友笑說阿庇是釣魚天堂實屬流料,我想只是不同水域和季節的分別罷,只有不良導遊才會誤導遊客。

最近有朋友從上海回來,要我管一管當地的導遊,原來他們繪聲繪色地稱:「你們香港的車淑梅最信我們的貔貅,她買過一隻放在書房,有次貔貅突然掉到地上,他們一家走去查看,就在此時,大廳的燈整座跌下粉碎,貔貅救了他們的命。後來還組團來買,很多名人都買了。」

這傳聞太離譜,相傳貔貅特性是有入無出,我只愛分享,兩者取向大相逕庭。我再三聲明,我從沒買過,家中的燈也從未掉下來。請各位導遊口下留情,我根本不喜歡你們的貔貅。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憶念「樹仁之母」鍾期榮 (圖)
詩意偶拾:新春暢詠
生活點滴:青春依舊的古籐
來鴻:春風碎
豆棚閒話:平生最愛是水仙 (圖)
百家廊:探討中國私人博物館熱 (圖)
琴台客聚:南瓜、豆腐、番茄 (圖)
翠袖乾坤:即日來回
海闊天空:堅持得來的住宿
見多識廣:若宮啟文目光如炬
思旋天地:「龜兔賽跑」
淑梅足跡:半天垂釣團
香港當代畫家楊奕的純粹寫實世界 (圖)
藝評:香建峰:由色彩繽紛走到寂靜的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