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或逐步提高銀行存款利率波幅


放大圖片

■山西太原一銀行內,民眾使用手機上網查詢當日互聯網金融收益率與銀行利率的差額。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海巖)昨日,利率市場化和民營銀行兩大改革同時傳出利好。此間金融業專家指出,這兩大改革直指現時中國金融市場體系的兩大問題,利率市場化改革快於市場預期,監管制度改革將提上日程,同時還需財稅、產權等改革協調同步。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監事梅興保指出,現有的金融市場體系存在兩大問題:一是金融市場主體中,中小銀行和中小金融機構份量不夠、重視程度不夠、發展不夠,中小金融機構、特別是中小銀行受到監管部門市場准入的嚴格限制;二是資金價格的定價方面,還存在利率市場化不完善、匯率市場形成機制不完善等問題。設立民營銀行與加快利率市場化改革,正針對於上述問題。此外,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和完善金融機構市場化退出機制等相關改革,亦在央行加速推進中。

談及整個金融改革,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本報表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金融作為現代經濟的核心,是企業發展的動力和血液,貨幣、信用、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利率、匯率等現代金融核心要素在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功能,其改革具有系統重要性。目前在諸多經濟改革中,金融改革是較早在內部獲得廣泛支持、相關政策綱領較為清晰的改革。

郭田勇分析,周小川表態2年內完成利率市場化要快於此前市場預期,由此,利率市場化今年無疑將加快推進,面對存款利率市場化的最後一躍,央行下一步可能根據銀行盈利能力、經營理念,適時逐步提高銀行存款利率浮動幅度。同時推進同業存單發行與交易,逐步擴大金融機構負債產品市場化定價範圍。相應的匯率市場化改革、資本項目開放等亦有望隨之提速。

郭田勇還指出,隨茈謊蝏行、互聯網銀行的介入,銀行業競爭亦將更加激烈,其內部改革亦將加快。除上述兩方面改革外,隨茠鷟議郱s和金融格局的變化,完善監督和管理框架的改革亦要提上日程,比如加強對影子銀行活動的監管,推進股票發行制度改革以及不同監管部門之間的協調等。

相關新聞
周小川:存款利率放開 一兩年內實現 (圖)
人幣國際化無時間表 (圖)
「人民幣先生」的「市場」告白
或逐步提高銀行存款利率波幅 (圖)
民營銀行試點 首批確定五家
肖鋼:今年將擴大QFII和RQFII額度 (圖)
三屆證監主席同台話「苦惱」
阿里又點石 62億吞文化中國 「雙馬」同住一屋 騰訊持股遭攤薄 (圖)
殼股有價:分析員:文化中國今料升逾倍 (圖)
戰場再擴 微信支付寶鬥快發卡 (圖)
哈銀擬月內路演上市籌78億
電商注京東 投行齊唱好騰訊
港鐵今年推地4400伙 涉大圍站將軍澳康四 支持政府推地計劃 (圖)
賣樓減 全年賺130億少2.6%
港機工程純利倒退24% 派息1.3元 (圖)
四環多賺44% 1送1紅股
新世界發展新中齊停牌
張德熙:料下季金價上望1500美元
黃光裕夫婦賠償國美4.2億 (圖)
國泰君安擬60億入股上海證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