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泰君安擬60億入股上海證券


香港文匯訊報(記者 黃子慢)日前傳出國泰君安股東高層透露,正在排隊於A股市場上市的國泰君安(1788),計劃以60億元(人民幣,下同)現金,向上海國際集團收購上海證券51%股權。惟內地傳媒再引述國泰君安證券內部人士表示,收購上海證券的時機和價格應該還沒有確定,畢竟現在不是最好的併購時間。

據《第一財經日報》指,是次收購主要為了解決國泰君安與同屬上海國際集團的上海證券之間存在的同業競爭,意圖推動國泰君安順利上市。初步計劃為,國泰君安先支付10億元作為訂金,餘額留待A股上市後支付,該收購事宜將於本周六(15日)進入董事會議程。

有分析師表示,國泰君安此次A股發行融資目標是100多億元。惟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將大部分作為收購對價劃給股東,可能就失去上市的意義。

分析指現在非最佳時機

此外,有股東方人士分析指,如果從上海國際集團的利益出發,或許在國泰君安上市後再安排這一併購計劃更為合適。因為以上海證券的經營和規模如果併入國泰君安,有兩個不利因素,一是對於目前國泰君安的上市時間會拖後,涉及到重大重組首先要求補充材料,雖然是同一控制人下的股權整合,但對於公司的業務範圍行業地位等影響不言而喻。二為併購上海證券是否會將國泰君安的收益攤薄,或將拉低公司的估值。這顯然不是股東方希望看到的。

根據2012年的數據測算,國泰君安當年的淨資產收益率為7.2%,上海證券僅0.8%。

來自上海國際集團的人士指,身為股東,要從公司利益出發,應當會選擇合適的時機,不會急於將股權變現。

國泰君安A股上市存變數

另一方面,國泰君安A股上市亦存有變數,雖自去年遞交IPO申請之後,已經相繼補充了不少資料,並在每季度更新財務報表。不過由於國泰君安存在「一參一控」的問題,所以業內不時傳出其清障解決方案。「一參一控」指實際控制人參股的證券公司不得超過兩家、控股的證券公司不得超過一家,不符合該規定的證券公司不能申請上市。

國泰君安原大股東為匯金公司。2011年,匯金公司與上海國際集團置換和轉讓雙方擁有的國泰君安和申銀萬國證券的股份。上海國際集團成為國泰君安的實際控制人,共計持有46.74%股權,其中直接持有11.82%,旗下的上海國資公司、上海金融發展投資基金分別持有32.99%和2.46%。但同時上海國際集團仍全資控股另一券商上海證券。

國泰君安有關人士亦曾表示,對於這個問題,公司應該是遞交IPO申請材料的時候做了解決承諾,但並沒有提出明確具體的解決方案。

國泰君安H股昨收升2.9%,報4.62港元。

相關新聞
周小川:存款利率放開 一兩年內實現 (圖)
人幣國際化無時間表 (圖)
「人民幣先生」的「市場」告白
或逐步提高銀行存款利率波幅 (圖)
民營銀行試點 首批確定五家
肖鋼:今年將擴大QFII和RQFII額度 (圖)
三屆證監主席同台話「苦惱」
阿里又點石 62億吞文化中國 「雙馬」同住一屋 騰訊持股遭攤薄 (圖)
殼股有價:分析員:文化中國今料升逾倍 (圖)
戰場再擴 微信支付寶鬥快發卡 (圖)
哈銀擬月內路演上市籌78億
電商注京東 投行齊唱好騰訊
港鐵今年推地4400伙 涉大圍站將軍澳康四 支持政府推地計劃 (圖)
賣樓減 全年賺130億少2.6%
港機工程純利倒退24% 派息1.3元 (圖)
四環多賺44% 1送1紅股
新世界發展新中齊停牌
張德熙:料下季金價上望1500美元
黃光裕夫婦賠償國美4.2億 (圖)
國泰君安擬60億入股上海證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