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阿里效應 炒股不炒市更熱


司馬敬

美股隔晚在急跌119點後收窄至34點,道指企穩16,400水平,而標指跌不足1點,凸顯美股雖面對中國出口意外大跌、馬航航機失蹤引發恐襲疑慮,但美股只大漲小回,反映了美國風險資金對美經濟復甦及聯儲局維持超低息溫和減買債抱有信心。美股硬淨,周二亞太區股市普遍反彈,以泰股升1.02%表現最佳,日、韓、台、星、印尼等溫和升約半個百分點。至於黑色星期一的內地及本港股市亦喘穩,上綜指微升上2,000關口。港股低開40點後,曾反覆低見22,198,但隨後在賭業、醫藥及太陽能股獲資金追捧下回揚,而弱勢股內銀亦見回穩,瓻一度抽升上22,352,升77點,尾市反覆回順,中移動(0941)、和黃(0013)及匯豐(0005)喘穩,瓻收報22,269,微升4點,成交縮減至563億元。周一大跌近400點後,昨天僅回穩微升,顯示港股在技術弱勢下,大戶入市仍審慎,但市場信心仍保持,炒股不炒市的特色更表面化,醫藥、太陽能等受惠國策股呈現大成交急升場面。

馬航航機「失蹤」已第四天,引起國際社會大為關注的持遺失護照登機的兩名人士身份已曝光,初步估計疑為欲偷度轉飛歐洲客,對可能涉及恐襲稍為降溫,對投資市場反應正面。周一亞洲股市大跌,恐襲憂慮成為拋售淡因之一。

文化中國傳播(1060)停牌兩個禮拜後,昨日公佈大事件,向阿里巴巴配發及發行合共124.88億股新股,相當於經擴大後股本約60%,發行價每股0.5港元,涉及62.44億元。發行價較停牌前0.64元折讓近22%。公司指所得款項淨額62.36億元,將用作一般營運資金,或於商機出現時作投資用途。文化中國傳播將與阿里建立一個策略委員會,以探索於線上娛樂及媒體相關領域的未來商機,但公司指,與阿里巴巴並無簽訂任何業務合作協議。

阿里上次入股中信21世紀(0241)只不過投入13億,實現聯合雲鋒基金持股共54.3%,目標擴展醫藥網購及檢測業務;今回斥資62億吞併文化中國,由於業務涉及文娛電影,合晒阿里消閑業務「河車」,甚至可變身為上市旗艦,可塑性大,今日復牌,文化中國起舞大可預期。至於文化中國,業務主要分為四部分:1)製作及發行電影版權;2)內地電視廣告;3)手機遊戲及增值服務;4)於中國內地發行時尚雜誌《費加羅FIGARO》及於《費加羅FIGARO》出售廣告版位。

文化中國最受投資界及同業注目的動向,是去年9月與周星馳(星爺)簽訂電影投資合作協議,未來七年將開拍七部電影,文化中國將為每部電影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其中由星爺執導、文化中國佔投資回報30%的電影《西遊.降魔篇》於去年首季公映,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其全球票房已超過16億元。據了解,由於上述電影票房收入可觀,文化中國已計劃開拍《讓子彈飛》及《西遊》續集等。

阿里今次亦有後發先至舉動,因騰訊(0700)原持有文化中國傳播8%股權,經上述交易後,持股量將被攤薄至3.2%。

太陽能股昨再放異彩,君陽太陽能(0397)大升15%收報9.9仙,成交1.7億元,由於已突破上周9.8仙高位,今日脫離仙班重返毫子股應無懸念。君陽今回升勢有望重返1倍PB,股價有望向0.13元推進。

張化橋任奧思知主席受注目

公司動向方面,大力拓展支付系統業務的奧思知(8325)有重要人事任命,昨宣布委任有「民企之父」之稱的張化橋為主席,料有大動作跟尾。張化橋現為奧思知非執董,同時為慢牛資本董事長,以及復星國際及眾安房產獨立非執董、博耳電力非執董,擁有豐富的銀行及金融服務管理經驗。

相關新聞
周小川:存款利率放開 一兩年內實現 (圖)
人幣國際化無時間表 (圖)
「人民幣先生」的「市場」告白
或逐步提高銀行存款利率波幅 (圖)
民營銀行試點 首批確定五家
肖鋼:今年將擴大QFII和RQFII額度 (圖)
三屆證監主席同台話「苦惱」
阿里又點石 62億吞文化中國 「雙馬」同住一屋 騰訊持股遭攤薄 (圖)
殼股有價:分析員:文化中國今料升逾倍 (圖)
戰場再擴 微信支付寶鬥快發卡 (圖)
哈銀擬月內路演上市籌78億
電商注京東 投行齊唱好騰訊
港鐵今年推地4400伙 涉大圍站將軍澳康四 支持政府推地計劃 (圖)
賣樓減 全年賺130億少2.6%
港機工程純利倒退24% 派息1.3元 (圖)
四環多賺44% 1送1紅股
新世界發展新中齊停牌
張德熙:料下季金價上望1500美元
黃光裕夫婦賠償國美4.2億 (圖)
國泰君安擬60億入股上海證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