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放大圖片

■當主持人宣布總理記者會結束後,本報記者「搶問」關於中央惠港新政的問題,李克強聞聲駐足答道,「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的,我們都會去做,過去是這樣,今後還會是這樣。」新華社

總理答本報「搶問」:凡利香港繁榮我們都會做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認為香港在全球競爭中依然有競爭優勢。他在昨日兩會結束後記者會上表示,內地正進一步擴大開放服務業,香港有專業優勢,近水樓台可以先得月,香港同胞歷來有敢拚能贏的精神,他相信香港在未來全球競爭中會保持競爭優勢。而記者會結束後,他回應本報關於惠港新政的提問時強調:「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的,我們都會去做,過去是這樣,今後還會是這樣。」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上午閉幕後,備受矚目的總理記者會在10時30分開始。這是李克強擔任總理後第二次在金色大廳會見中外新聞媒體。他共回答了境內外15家媒體的提問,話題涉及改革、經濟形勢、大國外交、周邊關係、生態環境等。

祖國改革開放 港作重要貢獻

在回應本港媒體關於如何看待香港經濟前景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這幾年,世界經濟可以說是跌宕起伏,在這種嚴峻複雜的環境下,香港能夠站住腳跟,保持繁榮,本身就表明香港經濟有競爭力。

他又表示,香港在祖國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現在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升級,也給香港發展帶來更大的空間。」

中央繼續挺港 保持競爭優勢

李克強指出,中央對港澳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央政府也會繼續支持香港,保持並且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內地在進一步擴大開放服務業,香港在這方面是有專業優勢的,近水樓台可以先得月,相信香港會在未來全球競爭中保持競爭優勢,保持繁榮。

記者會結束後,本報記者立刻抓住時機向總理發問:「今年會有新的惠港政策出台嗎?」準備移步離開的李克強特地轉身回應稱,「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的,我們都會去做,過去是這樣,今後還會是這樣。」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港澳部分指出,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有效改善民生、依法推進民主、維護社會和諧。

報告稱,進一步擴大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自身競爭力提升。使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進程中,香港、澳門一定會實現更好發展。

相關新聞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圖)
李克強記者會金句
特寫:總理為香港轉身
張德江:發揮法治作用 保障人民權益
支持率99.31% 政府工作報告稱冠 (圖)
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結果
總理言論挺港 港區人代:鼓舞市民 (圖)
廖長江:會議充實 蔡素玉:有信心「中興」
譚志源談普選:中央立場一致
民建聯兩會提案:依法解社會矛盾 建司法獨立專業形象
喬曉陽籲按「一立場三符合」凝共識 (圖)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圖)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圖)
各界籲反對派把握訪滬良機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政黨難定義 「黨提」從何來?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圖)
港視如流動小販做私房菜
羅太:港視事件非「政府打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