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放大圖片

■通訊辦回應王維基指,目前13萬幢大廈中,有9萬幢是舊樓及村屋用「魚骨天線」,當局無權規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魔童)日前要求通訊局執法,確保大廈安裝訊號過濾器,從而確保不會有住戶收到流動電視訊號,港視就不會牴觸《廣播條例》。通訊辦昨日解釋,不是局方執法不力,而是根本沒辦法執法, 因為目前 13 萬幢大廈中,有9萬幢是舊樓及村屋,用的是「魚骨天線」,通訊辦是無權規管的。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副總監劉光祥認為港視不應將責任推給局方,批評若為了港視開台,就要所有人安裝過濾器,做法擾民:「王維基一個人做生意,就要十萬人配合,是否合理呢?」他又批評,王維基取得「流動小販牌」,現在卻要開「私房菜」,反責當局阻撓並不合理。

「如超速駕駛 非無行人不犯法」

對於王維基說,只要通訊局嚴謹執法,就可禁止港視的DTMB制式訊號經過公共天線「入屋」。劉光祥形容這個說法是混淆視聽,「唔通一個人超速駕駛,只要無人走出來就不算犯法?超速駕駛本身就已經是犯法」。

通訊局助理總監梁仲賢昨日亦反駁,指王維基的說法「不符事實」。他表示,現時全港有13萬幢建築物接收電視訊號,當中4萬幢屬高樓大廈,受類別牌照規管,確實是須安裝阻隔器阻擋其他訊號,但另外9萬幢是舊樓及村屋,用「魚骨天線」接收訊號,不受類別牌照規管,所以港視用DTMB制式,就一定會有超過 5,000 個住戶收到港視的電視服務。

阻港視訊號 連累無豕視

被問及若港視斥資為9萬多幢建築物的魚骨天線安裝過濾器,阻擋流動電視訊號,做法是否可行,梁仲賢指,「方案可以交褻氶v,通訊局一直希望與港視繼續就開展流動電視服務溝通,但強調未必能夠完全解決問題,因為阻隔 DTMB 訊號不是那麼簡單。

他解釋,港視使用47頻道,但在某些地區無角峔視使用46頻道及48頻道,現時的阻隔技術並不完善,很容易連它們的訊號都阻隔,結果會變成不合法。梁仲賢批評:「王維基一個人做生意,就要十萬人配合,是否合理呢﹖」

中移動無違反條例

至於有指中移動CMMB訊號都可以透過天台天線接收,通訊局又為何不執法?梁仲賢表示,天線的確能接收CMMB訊號,但《廣播條例》規管的是「電視服務」,而非訊號,即要有5,000戶電視收到聲畫才算違法 。他又說,通訊局資料顯示,CMMB制式解碼器在港並不普及;中移動資料顯示使用CMMB收費服務的人數不足5,000,因此沒有證據顯示中移動違反《廣播條例》。

相關新聞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圖)
李克強記者會金句
特寫:總理為香港轉身
張德江:發揮法治作用 保障人民權益
支持率99.31% 政府工作報告稱冠 (圖)
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結果
總理言論挺港 港區人代:鼓舞市民 (圖)
廖長江:會議充實 蔡素玉:有信心「中興」
譚志源談普選:中央立場一致
民建聯兩會提案:依法解社會矛盾 建司法獨立專業形象
喬曉陽籲按「一立場三符合」凝共識 (圖)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圖)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圖)
各界籲反對派把握訪滬良機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政黨難定義 「黨提」從何來?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圖)
港視如流動小販做私房菜
羅太:港視事件非「政府打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