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放大圖片

■九龍城區議會全票支持依法普選。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九龍城區議會昨日以20票贊成、無反對票下,全票通過動議,支持依法並通過守法和非暴力的方式落實普選。死撐「公民提名」方案的反對派議員提出「並將全港選民納入提名委員會內」的修訂,則被20票反對,5票贊成否決。與會議員均強調,必須依法落實普選,避免政改走進彎路及掘頭路。 

在九龍城區議會昨日會議上,反對派議員動作多多,一度手持道具鳥籠要求出席會議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要接收,又在發言時死撐「真普聯」的「三軌制」符合基本法。

李慧k:特首抗中央難履職

民建聯李慧k在發言時指出,本港是中國一個特區,並有機會成為首個實現普選的城市,應該珍惜機會,而要達至普選,就要依從基本法,「任何背離基本法的都是彎路及掘頭路」。

她續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明確了提名特首候選人方式,相信任何繞過或削弱提委會實質提名權的方法都不符合基本法。

李慧k強調,本港的普選是「一國兩制」下的普選,倘特首與中央對抗將難以肩負職責,反駁有言論稱「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的要求是不合理的」,而反對派提出的不要「篩選」是偽命題,因任何提名方式都可能有些人不能參選。

梁美芬:應聚焦討論提委會

西九新動力梁美芬表示,政制改革問題上「最重要的國際標準」應該是符合當地的憲制基礎,而本港的憲制基礎就是基本法,基本法就特首產生辦法清楚提出規定,而「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

她希望各方踏實考慮法律及政治現實問題,聚焦討論提委會,而在討論時,必須考慮到不要因政制改革喪失本港本來經濟及法治的優勢,故特首候選人應有政治及經濟能力,平衡各方利益,兼顧「一國兩制」。

王惠貞:違基本法不能認同

獨立王惠貞表示,十分認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她指基本法是本港發展的重要基石,任何偏離或違反基本法的方法都不能認同。政改問題應循序漸進,確保香港能長期繁榮穩定。

西九新動力張仁康以建築物基石比喻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強調普選不依法根本無從談起,街坊都普遍認為應和平理性討論政改,不希望對抗或動盪。

獨立楊永杰批評反對派試圖提出其他非合法方式來選出特首,是在「僭建」,而以「僭建」方式選出的特首,或會造成憲制危機,希望各方理性務實,討論以合法方式產生有法理支持的行政長官。

獨立鄭利明也批評,反對派聲稱要「無篩選」的說法站不住腳,因為歐美等地均有嚴謹程序選出候選人,例如美國各州有嚴謹程序選出總統候選人。他呼籲大家不要糾纏在「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方法等非法普選方式上。

獨立左匯雄指,反對派的「公民提名」概念令政制目標「越走越難、越走越悲觀」,希望各方依法討論。

民建聯陸勁光在會上提出動議,「本會認為市民普遍期望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不希望本港政制改革原地踏步,並呼籲社會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的基礎上,積極提出政改建議,以務實理性的態度透過守法和非暴力的方式,推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反對派「玩字」不成發難離場

反對派此時提出修訂,求在原動議中加入「並將全港選民納入提名委員會內」的字句,最終在20票反對,5票贊成的情況下被否決。5人隨即離席,陸勁光的動議其後獲20票贊成,無反對票下以大比數通過。

相關新聞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圖)
李克強記者會金句
特寫:總理為香港轉身
張德江:發揮法治作用 保障人民權益
支持率99.31% 政府工作報告稱冠 (圖)
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結果
總理言論挺港 港區人代:鼓舞市民 (圖)
廖長江:會議充實 蔡素玉:有信心「中興」
譚志源談普選:中央立場一致
民建聯兩會提案:依法解社會矛盾 建司法獨立專業形象
喬曉陽籲按「一立場三符合」凝共識 (圖)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圖)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圖)
各界籲反對派把握訪滬良機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政黨難定義 「黨提」從何來?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圖)
港視如流動小販做私房菜
羅太:港視事件非「政府打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