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放大圖片

■羅范椒芬指出,本港的政治制度要照顧國家利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日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的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本港的政治制度也要照顧國家利益,但由於全民普選的結果無預知性,故她理解中央要在提名委員會把關,防止對抗中央的人「入閘」,成為特首候選人。

羅范椒芬昨日在北京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表示,特首普選結果難以預測,並以2012年特首選舉為例,指當時發生「江湖飯局」等無中生有的指責,但都令港人有恐懼,當時梁振英的民望因而下跌10點。

倘有人造謠將益反對派

她續說,由此可見,公開的全民普選是完全無預知性的,一旦有人不懷好意,造謠生事,熱門候選人隨時受攻擊而落馬,反對派可能爆冷當選,「任何人如果成為候選人,我們都要當正他有機會成為行政長官,所以提委會有把關作用,即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夠成為候選人」。

不過,她相信,中央仍未為政改拍板,需要視乎特區政府日後遞交的報告而定。

另外,被問及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指,上次特首選舉後因有人「唔認輸」,令社會撕裂延續至今,預期到特首普選將會更嚴重。羅范椒芬並不同意:「上次的問題可能是一早認定某一位是真命天子,變了臨時有一種改變,所以心裡有一種不舒服。但將來300多萬人已經不可預知,又怎會有一個是心裡認定呢?」

倡最多3人候選免鬥「派糖」

她建議限制特首候選人不多於3人,以免人數太多,令候選人傾向在政綱鬥「派糖」去爭選票,造成福利主義。

相關新聞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圖)
李克強記者會金句
特寫:總理為香港轉身
張德江:發揮法治作用 保障人民權益
支持率99.31% 政府工作報告稱冠 (圖)
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結果
總理言論挺港 港區人代:鼓舞市民 (圖)
廖長江:會議充實 蔡素玉:有信心「中興」
譚志源談普選:中央立場一致
民建聯兩會提案:依法解社會矛盾 建司法獨立專業形象
喬曉陽籲按「一立場三符合」凝共識 (圖)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圖)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圖)
各界籲反對派把握訪滬良機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政黨難定義 「黨提」從何來?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圖)
港視如流動小販做私房菜
羅太:港視事件非「政府打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