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中央政府接納特區政府的要求,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訪問。民主黨在昨晚中委會及黨團會議上討論有關問題,但未有結論。有反對派中人透露,他們未來會開出越來越多的條件,一方面「測試中央的誠意」,另一方面可透過中央的回應,評估及擬定他們的「談判」策略。

民主黨昨晚經過數小時討論,仍未能為是否參與上海訪問達成共識。副主席羅健熙會後稱,中央官員在「兩會」期間對政改的評論,完全是「扼殺民主普選之路」,令他們甚不高興,而到目前為止,他們仍然未知道是次行程會否談及政改,他們會待搞清楚行程後才考慮是否派員參與。

有反對派議員則透露,這次訪問是「測試中央底線」的一部分。他解釋,反對派早前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回請議員的選址問題上,堅持不入中聯辦是「測試」的第一步,希望知道中央以至特區政府與他們溝通的「誠意」有多大。

他續說,特區政府其後願意扮演中間人,在政府總部舉行早餐會議,「開了一個好頭」,而是次安排全體議員到上海參觀,最初是由他們提出的建議,並抱荂u試水溫」的心態,對此根本毫無心理準備,是次終可成行,實在令他們感到驚喜。反對派日後會繼續向中央提出不同的條件和訴求,「測試」中央政府的底線,方便他們評估及擬定「談判」策略。

暫時偏激免遭狙擊

該名議員也承認,吸收了過往的「慘痛經驗」, 在政改方案建議還未推出前,其他反對派中人暫時仍會採取較為激進的手法,以作為「保護色」,避免「節外生枝」,被激進派狙擊。因此,所有涉及與中央「破冰」、「溝通」等他們都會「強硬」回應,如不會全體反對派議員都參與有關活動。

他說,「我們(反對派)現階段只會派出二三線人物出席(溝通),『吊一吊』對方的胃口。領導層的主要人物,即是將來負責政改拍板者不會走得太前,避免過早露出底牌,被激進派狙擊甚至挾持。這種強硬態度估計會維持到方案出台,『佔中』活動搞完後才慢慢坐低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圖)
李克強記者會金句
特寫:總理為香港轉身
張德江:發揮法治作用 保障人民權益
支持率99.31% 政府工作報告稱冠 (圖)
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結果
總理言論挺港 港區人代:鼓舞市民 (圖)
廖長江:會議充實 蔡素玉:有信心「中興」
譚志源談普選:中央立場一致
民建聯兩會提案:依法解社會矛盾 建司法獨立專業形象
喬曉陽籲按「一立場三符合」凝共識 (圖)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圖)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圖)
各界籲反對派把握訪滬良機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政黨難定義 「黨提」從何來?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圖)
港視如流動小販做私房菜
羅太:港視事件非「政府打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