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偉漢)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昨日提到,當務之急是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講話中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去凝聚普選共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廖長江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反對派議員提出普選意見,必須同時提出具體理由如何符合基本法,同時要放棄窒礙溝通的「佔領中環」行動,否則無法以理服人,更只會令普選爭拗無日無之。

本身為大律師的廖長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喬曉陽昨日提到,當務之急是根據張德江委員長講話中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去凝聚普選共識;事實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了要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但反對派卻堅稱「三軌制」符合基本法。

「唔係指住鼻哥話痟N琚v

他指出,中央的道理,只要看字面的解釋已很清楚,如果反對派認為自己對基本法的詮釋是對的,就應拿出認為是對的道理來,「推動『三軌制』的道理在哪裡?不可以一味說我對你錯。如果你話琚A唔係你指住鼻哥話痟N係琚C你要姘D理出來說服人,暫時我看不到反對派有甚麼道理可以說服人」。

對於反對派時常以「國際標準」作為推動違法「三軌制」的理由,廖長江直指,國際標準是很空泛的事情:「所謂國際標準,國際乜牳郱ワO?美國的標準、英國的標準,定係德國的標準呢?你都要話畀我]聽,點解呢個標準好。」

普選本無所謂「國際標準」

他強調,根據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根本沒有所謂「國際標準」;即使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也並無規定具體地方應採用何種普選制度:「你話美國個制度符唔符合國際標準呢?加拿大、英國都有上議院,又係咪符合國際標準呢?」

廖長江表示,從這些情況可以看到,民主有一個原則,卻沒有一個固定制度,制度如何設計,很多地方都是靠本地的政府和議會,根據當地的情況去制定一些政治制度。

他說:「香港的情況,不可以和美國、英國或德國相提並論,如果要照搬外國模式,你也要說明為何這樣會好呢?為何對香港有利呢?你要講個道理出來。你話有『國際標準』,唔該你寫低『國際標準』是甚麼,定義係乜洁H白紙黑字,大家都明白。」

衝擊法治危害社會整體

被問及反對派至今堅持要「佔中」,廖長江直指「佔中」是非常錯的做法:法治和資本主義制度是本港的核心價值,資本主義制度須透過法治來維持,如果衝擊法治,就是衝擊資本主義制度,最終危害社會整體利益。

他強調,有道理便應說出來,一些人不可以以「佔中」來騎劫港人意願,不能為了個人的政治訴求,損害本港整體利益,所謂的「佔中」,普羅市民不會贊成。

相關新聞
李克強:港抓內地擴開放 近水樓台先得月 (圖)
李克強記者會金句
特寫:總理為香港轉身
張德江:發揮法治作用 保障人民權益
支持率99.31% 政府工作報告稱冠 (圖)
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結果
總理言論挺港 港區人代:鼓舞市民 (圖)
廖長江:會議充實 蔡素玉:有信心「中興」
譚志源談普選:中央立場一致
民建聯兩會提案:依法解社會矛盾 建司法獨立專業形象
喬曉陽籲按「一立場三符合」凝共識 (圖)
羅太:提委會把關阻抗中者入閘 (圖)
廖長江籲棄「佔中」增溝通
九龍城區會全票挺依法普選 (圖)
各界籲反對派把握訪滬良機
特稿:反對派諸多條件 圖「試」中央底線
政黨難定義 「黨提」從何來?
通訊局批魔童:做生意要10萬人遷就 (圖)
港視如流動小販做私房菜
羅太:港視事件非「政府打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