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學者:行動恰逢其時


香港文匯訊報(記者 黃子慢)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徐奇淵認為,人民幣匯兌波幅擴寬的政策出台時機恰到好處,因人民幣將由單邊升值預期轉向雙向波動預期。

徐奇淵昨日於路透社發表文章指出,首先從國際大環境來看,去年下半年以來,短期資本持續從新興經濟體流出,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弱化國際市場的人民幣升值預期。

單邊升值預期弱化

其次,從中國自身的國際收支項目來看,近年來,國際資本凈流入、凈流出交錯出現,經常項目順差規模收窄,今年2月甚至對外貿易也出現暫時的逆差,這也使得之前的單邊升值預期進一步有所弱化。

增投機者套息風險

另外,自2月以來,人民幣在多個交易日連續走出貶值行情,不論其原因如何,這對於依靠國內外高額利息差進行套利的投機者來說,是一種風險警示。而在目前匯率波幅進一步放大的情況下,投機者的套息風險(carry trade)將進一步放大。

他同時提到,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央行貨幣政策獨立性將獲得更大的空間。在外匯市場人民幣可能面臨升值預期的情況下,為保持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穩定(波幅在上下1%範圍內),人民銀行需出手干預,具體地來說,就是投放人民幣、吸收美元。雖然人行進行有效對沖操作,但成本也在迅速上升。放開人民幣匯率波幅之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也隨之得到一定程度的鬆綁。

外貿企業未必受損

雖然人民幣對美元的波幅在放大,但是對外貿企業來說,匯率風險卻並不一定隨之增加。因中國的出口有7成左右是面向美國以外的經濟體。在美國退出量寬的大背景下,減弱人民幣與美元掛u關係,有助穩定人民幣有效匯率,對外貿活動也有利。

金融市場方面,徐氏稱,人民幣國際金融市場將面臨發展機會。由於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的波幅擴大,這會同時促進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的遠期市場,及其衍生品市場的發展。這也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地位的提高。

相關新聞
人幣擴波幅 港商難受惠 (圖)
社科院學者:行動恰逢其時
兌換店:規避風險減持外幣 (圖)
資金波動 中資股受累 (圖)
市場對人民幣匯改看法
本港ADR上周五表現 (圖)
阿里棄港赴美 集資或逾1400億 (圖)
李小加向阿里送祝福
業界:港不隨便改制做法合適
「雙重股權」無共識 「港夢」難圓
嘉湖業主認命 自減12%甩貨 屋苑周末兩天成交飆3倍 (圖)
各代理行周末成交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 (圖)
周末一手僅賣29伙跌三成 (圖)
過去兩天一手銷情 (圖)
香港仔順景閣破頂成交
河畔花園地舖2390萬沽
央行擬狠招限第三方支付 (圖)
新地力搶馬鞍山無敵海景地
2月工廈成交價量齊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