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黎子珍

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立法會議員下月出訪上海的行程中,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去上海與立法會議員就政改等問題進行交流。反對派多個政黨對於有關安排反應正面,認為可就政改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事實上,中央不但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而且委派負責政改的主要官員與各黨派議員交流政改問題,再次顯示中央推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任何真心促成政改的議員都沒有理由放棄這次直接溝通的機會。市民都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反對派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與中央良性互動討論政改,依法落實普選。這次上海行正是開始彼此良性互動的重要一步。《蘋果日報》及李柱銘之流不斷以各種理由意圖破壞上海行,阻礙議員與中央交流,目的不過是要堵塞理性協商之路,繼而將反對派綁上對抗的戰車,令政改一拍兩散,並非真心促成普選。

梁振英上周公布中央同意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下月12及13日到上海訪問。在本港政改進入諮詢期的重要時刻,中央再度邀請包括反對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到訪內地,社會輿論一致認為顯示中央推動本港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多份報章社評都認為中央打開了溝通的大門,反對派議員絕不應該輕言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不少報章更呼籲反對派議員要認清政治現實,認清中央在普選上的角色,抵制會晤中央官員,最終只會斷送本港的政改前途。當時反對派對於上海行一個最大意見,是希望這次訪問必須與政改事宜有關,「純粹訪問沒有多大意思」。

中央再三顯誠意 沒理由拒溝通

現在中央已明確表示立法會議員在上海的行程中,將會與王光亞及李飛就政改等問題交流。王光亞和李飛都是中央負責政改事宜的主要官員,權威性毋容置疑,較早前李飛更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邀請訪港,就基本法與特區政治體制有關的議題進行交流。現在王光亞與李飛將在上海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議題自然是環繞政改事宜,反對派既然表示希望與中央官員直接交流意見,現在中央再三顯示誠意,更沒有理由拒絕溝通。

目前來看,反對派對上海之行反應正面,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如果代表中央政府處理政改的官員,可以和議員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民主黨就可以考慮參加。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政府表明有王光亞及李飛和議員見面,會增強「泛民」出訪上海的吸引力,他希望各「泛民」黨派能派員出席。至於工黨主席李卓人則表示,如果未能安排官員和反對派進行單獨見面的話,工黨是不會派員出席。他認為,工黨堅持與中央官員單獨會面,是希望做到真正交流,能向中央表明立場及聽取中央官員回應。而反對派將於今日的飯盒會上討論有關問題。

雖然反對派各政黨對於上海行的態度不盡相同,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希望與中央官員直接討論政改問題,增加彼此的交流和溝通,在這個立場上反對派各政黨是一致的,至於具體安排大可再行商議,但斷沒有理由因為一些枝節問題而放棄這次難得的溝通機會。必須指出的是,從本港政制發展歷程可以看到,唯有妥協才能推動政改前行。在政改方案「須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的高門檻下,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對政改方案有茈舠大權,如果反對派議員堅持不放行反對到底,任何政改方案哪管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都過不了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的一關。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建制派以及反對派如何在政改上展開良性互動,將關係政改成敗。2010年,民主黨能夠審時度勢,作出妥協促成政改共識,令2012年本港政制發展向前邁出重要一步,正是政改上良性互動的成功例子。

「朝野」良性互動才可促成政改

市民都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但要落實這次政改方案將較2010年那一次更困難,這需要朝野各黨派更多的溝通和交流,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內縮窄分歧,凝聚共識。這次上海行正是開始彼此良性互動的重要一步,反對派應積極回應中央的誠意,認清政治現實,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與中央良性互動討論政改,回應主流民意期望。如果反對派放棄了這次溝通的機會,放棄了良性互動的良機,這對於推動普選百害而無一利。

值得警惕的是,在主流民意都對這次上海之行抱有期待之時,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卻不斷對上海行大潑冷水,甚至不斷製造各種謠言妨礙這次交流。昨日《蘋果日報》的社評就指「『泛民主派』及市民已是退無可退,讓無可讓。假若北京方面繼續堅持只有『自己友』才可以參選,......那上海之行作用肯定非常有限,頂多只是假戲一場」;而李柱銘更表示「中央卻一次又一次地在政改上『跣』『泛民』」,他又指若中央的底線是要最屬意的人當選特首,「傾甚麼都無用」云云。這些說法不但故意抹黑中央,誤導公眾,更暴露其扼殺普選的真正圖謀。

防激進勢力阻礙溝通破壞普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提到中央對香港普選的「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一個立場」是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推進民主;「三個符合」就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這「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才是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的原則立場,而非《蘋果》胡說的甚麼「自己友」才可當選。至於李柱銘指中央多次「跣」反對派人士,但如果中央不是誠心落實普選,何必費這麼多心力邀請立法會議員直接討論政改?2010年民主黨成功擺脫李柱銘的綑綁,才可令政改能夠走前一大步,真正不斷「跣」香港人的其實正是李柱銘之流。他們不斷以各種理由意圖破壞上海行,阻礙議員與中央交流,目的不過是要堵塞理性協商之路,繼而將反對派綁上對抗的戰車,令政改一拍兩散。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2014-03-18) (圖)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2014-03-18)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2014-03-18)
僅問2%會計師 梁繼昌當業界意見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狂E艷照累評分 「AV仁」民望急瀉 (2014-03-14) (圖)
部分反對派撐剪布機制 (2014-03-14)
羅太:涉大是大非 中聯辦關注無可厚非 (2014-03-14)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來論: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2014-03-13)
婦女聯盟:AV仁教壞細路 憭蔗 辱女性 (2014-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