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網站近日揭發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關特首民望的民意調查方法不科學。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指出,港大民研過去的一些民調的確存在爭議,方法不妥善,社會過去對他們所做民調的質疑合理,認為他們亦須顧及社會的意見。

雷鼎鳴昨日在論壇上指出,港大民研過去曾進行一項有關本港各大學校長的學術地位民意調查,被訪者包括普羅市民。他提到,各大學校長的學術背景和專長不盡相同,難以一概而論比較高低,他作為大學學者,也不清楚各大學校長的學術地位和專長,普通市民又豈會知道,把這麼複雜的問題,連「牛頭角順嫂」也有機會被問到,質疑這樣的民調根本沒有意義。

港大民研拒改身份認同選項

至於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有關港人身份認同的民調,受訪者需在「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中國人」及「香港的中國人」4種身份任擇其一。前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客座教授鄭赤琰便指出,將「香港人」和「中國人」作為兩個選項,將影響民調結果,因為承認自己是「香港人」不一定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雷鼎鳴亦曾向民研計劃反映過有關問題,但對方指有關調查結果需顧及前後比較,不能修改問題,未有理會。

雷鼎鳴不評論外界有關港大民研特首民意調查方法不科學的意見,而他們在遊行人數方面的一些調查,結果亦較可取,但他強調,港大民研作為民調機構的公信力,部分來自「香港大學」這個名稱,但其所做的一些民調的確引起爭議,社會的質疑是合理的。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2014-03-18) (圖)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2014-03-18)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2014-03-18)
僅問2%會計師 梁繼昌當業界意見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狂E艷照累評分 「AV仁」民望急瀉 (2014-03-14) (圖)
部分反對派撐剪布機制 (2014-03-14)
羅太:涉大是大非 中聯辦關注無可厚非 (2014-03-14)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來論: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2014-03-13)
婦女聯盟:AV仁教壞細路 憭蔗 辱女性 (2014-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