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放大圖片

■鄭赤琰指,參照選委會組成提委會符合循序漸進原則;雷鼎鳴則認為,政改爭拗令社會各走極端。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近期繼續鼓吹「三軌制」違法普選方案,甚至指責提名委員會缺乏廣泛代表性。在昨日一個普選論壇上,前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客座教授鄭赤琰指出,參照現有選舉委員會組成提委會,符合本港政制循序漸進的發展原則;繞過基本法規定的四大界別組成的提委會,有違循序漸進發展政制的要求,又指反對派過去亦兩度循選委會「入閘」參選特首,選委會或提委會缺乏廣泛代表性甚至排斥反對派的說法不符事實。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認為,政改爭拗只會令社會各走極端,社會亦存在選舉不服輸文化,屢屢窒礙政府施政,落實普選後也要加強培養社會理性融和風氣,才能有助本港長治久安。

「幫港出聲」昨日舉行「基本法與普選」論壇。鄭赤琰指出,選委會由最初的400人擴展至現在的1,200人,未來提委會仍須參照選委會的組成辦法,體現本港政制一直按照循序漸進的發展原則,如果按照反對派要求繞過基本法推行「三軌制」方案,取消四大界別,將形成很壞的影響,有違政制發展循序漸進原則。

批「小圈子」失實:反對派曾入閘

對於反對派經常以「小圈子」來矮化提委會,認為提委會缺乏廣泛代表性,鄭赤琰在論壇上反駁指,在過去兩次特首選舉中,民主黨何俊仁和公民黨梁家傑均能透過選委會成功「入閘」,說明選委會亦能包含反對派意見,指選委會或提委會缺乏廣泛代表性不符事實。鄭赤琰更指,四大界別中有關大專院校的界別人士,亦多被反對派壟斷意見,指功能選舉被建制派「操控」的說法並不公允。他認為,本港有結社自由,各界別的社團有權利以社團名義在四大界別內所屬界別表達意見,但他認同可擴大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加強廣泛代表性。

鄭赤琰又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說明,特首普選的提委會可參照現時選委會的組成辦法,如何按照人大有關決定參照選委會過渡到提委會,日後仍須在立法會討論,目前仍有不少討論空間,毋須糾纏於違法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事情上。

雷鼎鳴:迫市民歸邊難達共識

雷鼎鳴則認為,在政改上,必須搞清楚原則性和非原則性的事情,否則「拗來拗去」,迫使市民歸邊,易令社會各走極端,中間派市民越來越少,普選更難達成共識。他提到,民主選舉其中一項重要原則是「普及參與」,現時爭論提委會是否有廣泛代表性是捨本逐末,因為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看出,參與選舉的選民一般只約三成,選舉結果只是這三成選民的「小圈子」意願。他認為,應從這些更根本的民主原則去設想如何令普選更民主,例如考慮強制投票,貫徹「普及參與」的民主原則。

社會理性融和 方可長治久安

雷鼎鳴又認為,中央要特別顧及本港普選對國家的影響,如果被外部勢力介入對國家造成經濟和社會動蕩,後果嚴重,堅持「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的底線無可厚非。他又認為,落實普選也不代表本港管治和社會問題完全解決,因為現在的社會文化是有人在選舉上不願服輸,普選落實後同樣會出現窒礙政府施政的情況,目前最重要是培養社會理性融和的風氣,一人讓一步,這才真正有助本港長治久安。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則在論壇上重申違法的「三軌制」方案,認為美國雖有選舉人票制度,總統只由選舉人選舉產生,但其制度在美國具認受性,市民認同所選的總統是市民授權。他指,提委會的民意成分不足,特首普選必定不能有「篩選」,否則即使落實普選,未來的特首認受性亦不足,施政不一定會順暢。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2014-03-18) (圖)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2014-03-18)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2014-03-18)
僅問2%會計師 梁繼昌當業界意見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狂E艷照累評分 「AV仁」民望急瀉 (2014-03-14) (圖)
部分反對派撐剪布機制 (2014-03-14)
羅太:涉大是大非 中聯辦關注無可厚非 (2014-03-14)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來論: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2014-03-13)
婦女聯盟:AV仁教壞細路 憭蔗 辱女性 (2014-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