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全球社會都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中國是人口大國,據統計2013年全國老年人口已近2億,老年人口數量迅速增加,是同期人口增速的5倍多。高齡化和空巢化趨勢顯著,給內地養老服務體系帶來了巨大壓力,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夫婦隨時要照顧4老人

在內地,養老照護主要形式有3種:家庭養老、機構養老和社區養老。由於內地長期實行計劃生育政策,提倡只生一個孩子,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已逐步進入老年,出現一對夫婦要照顧4個老人現象。而現時社會生活和工作節奏加快,競爭加劇,青年人在照顧老人方面顯得力不從心。在機構養老方面,投資興辦一所民辦養老機構,需要大量的資金,並且在環境營造、設施配置、醫療保健等方面都有較高的要求,使得運營養老機構的成本較高,而收費亦要考慮老人經濟不很寬裕等實際情況,這些都是興辦民間養老機構在盈利方面不得不考慮的主要因素。因此,許多老人及其子女對社區養老服務寄予厚望。

社區是老人的聚居地,是老人的主要活動場所和生活空間,因此,依托社區構築社會化養老是城市解決養老問題、適應老人及其家庭需求的客觀要求。因此,政府應當根據社區老年人口密度、自理狀況,以社區、街道為單位,將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作為公共配套服務設施,加強社區養老配套設施的建設。

整合資源拓服務範圍

根據國務院有關規定,今後社會福利支出不應低於政府財政支出的10%至20%,而老年人是社會保障重點加以關注的四大弱勢群體之一,因此,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讓更多老人得到照顧是政府應當積極推進的工作之一。此外,積極引導社會資源參與興建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進一步整合街道和社區公共服務資源,聯合多方力量拓展服務範圍,搭建完善的社區養老服務平台。在現有基礎上,建議在大學或新設一批老年研究機構,專門探討社區養老服務與養老消費及老齡產業的互動關係,以此帶動有關養老護理、養老產業以及職業培訓等學科的發展。同時研究探索社區養老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和途徑,構建完善的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社區養老服務體系。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官員展誠意商政改 反對派應積極回應良性互動 (2014-03-18)
鄭赤琰:四界別組提委會 符循序漸進原則 (2014-03-18) (圖)
雷鼎鳴批「鍾氏民調」方法不妥 (2014-03-18)
民建聯兩會提案:加強社區養老 長者安享晚年 (2014-03-18)
僅問2%會計師 梁繼昌當業界意見 (2014-03-18)
廿四味:李柱銘存心「跣」香港 (2014-03-18)
讓少數族裔學好中文 (2014-03-17) (圖)
港輿論:邀議員訪滬顯中央善意 反對派應抓住機會務實溝通 (2014-03-17)
鍾氏民調無剔極端個案 陳文敏暗批未反映實況 (2014-03-17)
過度醫療須加強整治 (2014-03-17)
新民黨籲海怡居民撐「海怡人」 (2014-03-17) (圖)
廿四味:阻市民禮賓府賞花是什麼民主? (2014-03-17)
公民、政黨、「三軌」提名能否闖過法律關? (2014-03-14)
按基本法落實普選 政改勿走入死胡同 (2014-03-14) (圖)
狂E艷照累評分 「AV仁」民望急瀉 (2014-03-14) (圖)
部分反對派撐剪布機制 (2014-03-14)
羅太:涉大是大非 中聯辦關注無可厚非 (2014-03-14)
廿四味:溝通總比對抗好 (2014-03-14)
來論: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 (2014-03-13)
婦女聯盟:AV仁教壞細路 憭蔗 辱女性 (2014-03-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