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房論」是為搞對抗者「入閘」設「免檢通道」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拙作《「馬房論」是落實普選的障礙》本月14日於《明報》刊出後,在社會上引起一些議論。由於「馬房論」確有一定的影響,有人希望筆者能夠作出進一步的分析,讓人們更清楚地了解「馬房論」不僅於法無據,而且實際上也不可行,「馬房論」並非「真普選」。所謂「馬房論」,是指反對派要求普選方案必須確保自己支持的人「入閘」成為候選人。這種一定要自己「馬房」的人「入閘」的說法,被外界批評為「馬房論」。「馬房論」至少存在「三不符合」的問題:一是將市民並不接受的「認幫派不認人」的「馬房文化」引入特首普選提名機制,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二是在基本法中找不到任何根據,不符合法律要求;三是「保送」不愛國愛港的人「入閘」,不符合「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要求。其實,「馬房論」的要害是為對抗中央的人「入閘」設立一個「免檢通道」,直接衝擊普選底線,中央不可能接受。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如果堅持「三不符合」的「馬房論」,不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上來,不要說提名機制的討論無法進行,甚至普選都可能一拍兩散。這是香港市民不願見到的。

「馬房論」有違公平公正原則

首先,「馬房論」不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

賽馬是廣受香港市民歡迎的活動之一,以至當年鄧小平公開保證香港在1997年後仍然「馬照跑」,以顯示中央保持香港原有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誠意。普羅大眾以「跑馬仔」形容特首選舉,如參選是「入閘」、大勢已去是「墮馬」等等,顯示賽馬已經成為港人生活文化。不過,港人雖然喜愛賽馬,但對「馬房文化」卻不認同。所謂「馬房文化」,亦即是拉幫結夥,親疏有別,是非不分,只要埋了堆,就要事事明益自己友。「馬房文化」往往用來針砭官場文化的某種弊端。反對派要求特首普選必須確保某個派別人士入閘的「馬房論」,有「造馬」之嫌,是一種「馬房文化」,有違賽馬的公平原則。任何人將「馬房文化」套用於特首選舉,都會造成特首選舉的不公平。

由於行政長官候選人人數不能太多,必須將人數限制在較小的範圍,不可能一千人報名,就讓一千人都去參加普選。世界各地的領導人選舉,多數都是兩位候選人。特區成立以後的特首選舉,也多為2位至3位候選人。所以,特首普選的候選人人數,最好不要超過3人。提名過程中必然有篩選,這實際上是一種精選。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說:「我們祖先發明出『篩子』,那是一種智慧,不然,怎麼能從一大堆稻穀中挑選出優良品種,淘汰掉稗籽呢?所以,不能簡單否定篩子的功能。」任何人要想成為特首候選人就必須參與競爭。

制定特首候選人的提名規則,需確保在提名階段對所有人一視同仁。反對派要求確保自己黨派的人「入閘」,有違公正公平原則,實際上也做不到。

「馬房論」有違基本法的規定

其次,「馬房論」有違基本法的規定。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普選的候選人「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這一規定要求提名機制必須有兩個要素:一是「機構提名」;二是「民主程序」。「民主程序」的含義,就是指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表決程序。如果按「馬房論」的要求行事,一定要某個派別人士「入閘」,基本法規定的「機構提名」和「民主程序」這兩個關鍵要素就不存在了。顯然,「馬房論」不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本人說過,即使是反對派認為可以第一個做香港執政黨的民建聯派人參選,也不可能保證就一定能夠「入閘」成為特首候選人。這樣講不是為了「安撫」誰,而是一句大實話。香港社會對政黨的認同度非常低,不存在出現執政黨的社會條件。民建聯雖說是建制派的龍頭政黨,但社會認同度也只有百分之十多一點。提名委員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在「機構提名」和「民主程序」的要求下,民建聯如果派人參選,要想得到跨界別的多數提委的支持,絕非易事,沒有人能夠作出可以「入閘」的保證。

「馬房論」衝擊「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紅線

第三,「馬房論」直接衝擊「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紅線。

有人會問,既然「馬房論」不公平公正,又不符合基本法,為何反對派人士要堅持?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馬房論」不過是要為不愛國愛港的人「入閘」設立一個「免檢通道」。這不僅架空了提名委員會,而且直接衝擊中央底線。

張德江委員長日前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明確提出香港特首普選必須做到「三個符合」。其中第三個符合就是「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標準」。香港普選有三個環節,即提名環節、普選環節和任命環節。要確保普選的特首愛國愛港,三個環節都有責任把關。提名環節尤為重要。如果提名環節不能把好關,到時普選出來的特首人選不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中央不任命,會造成難以承受的政治震盪。現在,「馬房論」要設立「免檢通道」,讓對抗中央的人可以自由「入閘」,廢掉了提名委員會的挑選把關的責任和功能,直接衝擊「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普選底線,為普選震盪埋下重磅炸彈。中央當然不會接受。

「馬房論」既有違公平公正的原則,不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又衝擊中央底線,政治上不可行。顯然,「馬房論」並不等於「真普選」,「泛民不入閘,就非真普選」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

中央真心誠意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現在又伸出了橄欖枝,不僅安排所有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而且應反對派議員的要求,特別安排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這兩位重量級的官員專程前往上海,與立法會議員會面商討政改。本人希望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能夠拿出政治勇氣,積極回應中央善意,突破「馬房論」的框框,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探討切實可行而又為各方都能接受的提名機制,讓港人期待的「一人一票」選特首得以實現。

相關新聞
「佔中」冒公義損法治 循基本法普選乃正道 (2014-03-24)
「馬房論」是為搞對抗者「入閘」設「免檢通道」 (2014-03-24)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拆祠堂」方案 (2014-03-24)
港輿論:中央釋出善意反對派須積極回應上海行 (2014-03-24)
依法普選 維護繁榮穩定 (2014-03-24)
鍾庭耀的「免費電視」調查是否客觀? (2014-03-24)
政改要務實向前行 (2014-03-24)
暴力政治令香港蒙羞 (2014-03-24)
李柱銘陳日君操作「絕食騷」「夾實」民主黨 (2014-03-22)
特首愛國愛港才能保障國家安全 (2014-03-22)
「公提」開天殺價 「落地還錢」 (2014-03-22)
自留地:「一個立場」堅定信念 「三個符合」繪好藍圖 (2014-03-22)
政經多面體:使用環保能源要付出更多成本 (2014-03-22)
警惕「港獨」與「台獨」合流狙擊香港 (2014-03-21)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阿米巴」變形蟲 (2014-03-21)
行政長官須符合愛國愛港標準是普選底線 (2014-03-21)
解惑篇:反內地遊客是一種心理病 (2014-03-21)
「公民提名」不合法不可取 (2014-03-21)
李柱銘混淆國際視聽 (2014-03-21)
政制要向前 民主要商量 (2014-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