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激進勢力大結盟 暴露下一階段策略


黎子珍

學聯、學民思潮、進步教師同盟、新婦女協進會等多個激進反對派團體日前組成「公民直接提名必不可少」聯盟。這些過去各自為戰的激進團體突然組成政改聯盟,說明激進勢力正在進行整合,為下一輪政改戰役作準備。由於前一段時間在「真普聯」內進行綑綁並不奏效,於是激進勢力改變了策略:一方面在「真普聯」外另起爐灶,以民間團體名義意圖「夾實」反對派,堵塞溝通之路破壞政改,早前李柱銘和陳日君向民主黨「逼宮」發動所謂「絕食騷」便是明顯例子。另一方面,將各個激進團體聯合起來,就是為將來的大規模衝擊行動集中力量,統一指揮,並將台灣的佔領行動移植到香港。激進勢力知道在愛國愛港的要求下斷難以在提名委員會突圍,所以才要死撐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目的不過是以此為由將政改方案拉倒,重演2005年綑綁否決政改一幕。現時的局勢很清楚,激進勢力不但無心溝通,更要千方百計堵塞溝通之路,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有否道德勇氣擺脫綑綁,頂住壓力促成一人一票特首普選,將是政改成敗的關鍵。

集合多個激進反對派團體的「公民直接提名必不可少」聯盟,在前日的成立儀式上揚言會透過街頭論壇、收集市民簽名等方式爭取「公民直接提名」。聯盟代表何芝君強調,普選特首時「一定係要包含由公民可以提名麰埥鴾H」,並批評其他只有間接「公民提名」元素或「公民推薦」方案都是隔靴搔癢,矛頭顯然是針對陳方安生早前公布的「香港2020」政改方案。這個聯盟將三山五嶽的激進反對派團體聯合起來,這對於誰也不服誰的激進勢力來說是破天荒之舉。例如學民思潮是最早提出「公民提名」方案,並且猶如反對派龍頭般四處「逼宮」;學聯是反對派最激進的一翼,一向自成一派;而由韓連山等教協激進派組成的進步教師同盟也不是無名之輩,這些團體過去都是互不統屬。現下卻在政改諮詢的關鍵時刻結成聯盟,當中正反映激進勢力正在進行全面整合。

激進勢力另起爐灶的兩個原因

為什麼激進勢力要在現有的「真普聯」上另起爐灶?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對「真普聯」的綑綁已經沒有希望。在「真普聯」組成之初,多個激進反對派政黨團體都積極參與,一個主要原因是要騎劫這個反對派政改平台,將整個反對派都綁上激進戰車上。於是才有了激進反對派政黨在「真普聯」公布「三軌制」方案後突然發難,推翻一直以來的共識,迫「真普聯」認同「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提名委員會提名三軌「缺一不可」。結果惹來民主黨的強硬澄清,令綑綁策略失敗。激進勢力知道要再次騎劫「真普聯」,並將其與「公民提名」綁在一起已經不可能,於是才要另起爐灶。

二是激進勢力正在調整政改策略。隨茪丰﹞@錘定音,明確特首普選必須嚴格依法辦事,特首必須愛國愛港,這等於宣判了「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的「死刑」,也關上了與中央對抗人士參選特首之路。面對中央的嚴正表態,激進勢力也開始將對抗升級。一方面針對上海溝通之行不斷製造障礙。本來,與中央直接溝通一直是反對派溫和力量極力爭取的,這次中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並派出負責政改的官員與議員交流,充分展示出溝通的誠意,反對派理應積極回應。但在反對派仍在討論是否出席之時,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與前港區主教陳日君突然約見劉慧卿等民主黨領導,迫他們不要出席上海行,並要求民主黨參與絕食活動,而他與陳日君更會參與云云,最終搞出了一場接力「絕食騷」的鬧劇,目的明顯就是製造中央與反對派的對立,堵塞溝通之路。

眼見「入閘」無望 企圖搞亂政局

另一方面,激進勢力也在組織激烈的政治衝擊行動,去年中李卓人代表「佔中」與台灣民進黨簽署合作協議,已經打開了勾結「台獨」勢力之門。近幾個月,兩地極端勢力合流更有加速的趨勢,其中由「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擔任榮譽校長、前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負責具體運作的「華人民主書院」,更成為了港台極端勢力合作的重要平台,民進黨的街頭鬥爭猛將如「紅衫軍」副總指揮簡錫l等多次為反對派骨幹授課就是一例。港台極端勢力合流的影響正在不斷浮現,近日引起社會輿論廣泛關注的台灣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事件,搞手之一的林啟驊,不但是民進黨謝長廷文膽之一,更曾任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的助理,以及反對派「華人民主書院」義務總幹事;公民黨陳淑莊又高調赴台為「佔領」學生打氣站台,這些都是港台極端勢力合流的證據。

顯然,台灣的「佔領」行動只是第一波,下一波的「佔領」行動很可能就會移師香港,經過台灣佔領行動的「操練」和「借鏡」,港台的激進分子對於「佔領香港」政治機構的行動將會更加純熟。現在就可以估計到,激進勢力將會以「公民提名」不獲接納為由,大舉衝擊「佔領香港」的政治機構。學聯及一眾激進反對派議員早前揚言「佔領立法會」並非是信口開河,而將各個激進團體聯盟,就是為了將來的大規模衝擊行動集中力量,統一指揮。

激進勢力調整針對政改的策略,原因是他們知道在愛國愛港的要求下斷難以在提名委員會突圍,外國勢力的代言人再沒有機會偷雞「入閘」,更遑論奪取香港管治權。眼見奪權無望,激進勢力於是決定來個魚死網破,李柱銘本來是第一個提出符合提名委員會要求方案的反對派中人,但現在卻不斷破壞溝通,激化反對派與中央的對立,正是惱羞成怒所致。對激進勢力來說,他們已經沒有任何意慾來促成政改方案,讓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相反就如《蘋果日報》社論所說將政改一拍兩散,令本港政爭持續下去,可能更有利激進勢力的發展。所以他們才要死撐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目的不過是以此為由將政改方案拉倒,重演2005年綑綁否決政改一幕。現時的局勢很清楚,激進勢力不但無心溝通,更要千方百計堵塞溝通之路,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有否道德勇氣擺脫綑綁,頂住壓力促成一人一票特首普選,將是政改成敗的關鍵。

相關新聞
港人看台灣反服貿災難 更加警惕香港「佔中」禍害 (2014-03-27)
來論:激進勢力大結盟 暴露下一階段策略 (2014-03-27)
廿四味:李怡為「台獨」辯解 (2014-03-27)
中央支持香港民主 依法普選才是正途 (2014-03-27)
學子遭利用 參與違法行動應三思 (2014-03-27)
志強時評:幫助港企解決困難 實現產業轉型 (2014-03-27)
解決烏克蘭危機關鍵在一個「緩」上 (2014-03-27)
鍾庭耀需逐條回答:八大證據哪一項不是事實? (2014-03-26)
制定堅守底線、凝聚共識的特首普選方案 (2014-03-26) (圖)
廿四味:戴耀廷要搞「顏色革命」? (2014-03-26)
單仲偕海怡補選為何出現大量「走票」? (2014-03-26)
警惕外部勢力干擾普選 (2014-03-26)
東張西望:奧巴馬走上習近平的軌道 (2014-03-26)
止戈為武:正軍職將領任用呈現新特點 (2014-03-26)
西方走廊:歐美紛出招盼與北京「更緊密」 (2014-03-26)
來論:民主黨應如何從單仲偕海怡補選慘敗中吸取教訓? (2014-03-25)
廿四味:「佔領」移植香港 必成過街老鼠 (2014-03-25)
龍聲飛揚:應集中討論提委會的組成和提名程序等問題 (2014-03-25)
積極修例 鼓勵參選 (2014-03-25)
我們需要以民為本領袖而非醉心權慾政客 (2014-03-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