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們需要以民為本領袖而非醉心權慾政客


杜葉錫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輕率地拒絕中央的訪滬邀請,徹底暴露了她的專橫獨斷作風。身為選舉產生的黨主席,她不先諮詢黨內任何人就擅作決定,並對外宣佈:除非獲發回鄉證,否則她不會應邀赴滬。這無異於把個人意志凌駕於黨,這種我就是黨的「一言堂」行徑還真是少見。

「一言堂」行徑違反民主

劉慧卿口口聲聲宣揚民主,喋喋不休講「普選」,自己竟是這般獨裁?這位所謂的民主黨領袖對民主的定義離不開「普選」,但她到過人民只有選票但享受不到民主權利的所謂民主國家嗎?她有看到普選制度在一些前殖民國家實踐的真實情形嗎?(例如,在香港周邊的一些已經實現普選的國家,許多選民為了幾塊錢就可以出賣手中的選票,或者掉了自己的性命。)

此外,劉慧卿議員是否有某種隱而不宣的反華背景或是歷史糾葛,令她始終拒絕踏足大陸?我對她的背景知之甚少,或許劉議員可以為大家解答一下,她如此憎恨中央政府的原因何在。確實,在早年革命浪潮中,雙方無可避免地出現了錯判和誤會的情況,引致一些不應有的積怨。

我曾在內地的南昌市居住過,作為一個外籍人士(英國),我受到相當公正的對待。在上海的友人告訴我,那裡發生了一些殺人事件,但在南昌市,我感受到的仍是當地民眾的熱情。後來,美國軍隊將戰火燒至朝鮮半島,企圖染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時,我們才被告知需要撤離中國大陸,那一刻起,我們才正式被看成是外國人,因為美國假借了聯合國的名號主導了朝鮮內戰。

約在二十年前,我參與了中國內地官員與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諮詢會議,討論制定《基本法》事宜。其間,與會者平起平坐,各抒己見,最終落實了《基本法》草案。當時的一切似乎都完美無瑕,因為我們都願意悉心聽取對方意見,相互遷就。

在我印象中,不存在這種情況:有人會因為自視高人一等,而對他人發號施令。然而,在《基本法》的草案基本通過,許多政壇新人相繼湧現後,問題便接踵而至。當劉慧卿首次獲選成為立法會議員後,她就成為了議會大廳裡嗓門最大的那個人。

憎恨中央政府令人費解

劉慧卿對中央政府的極度憎恨實在令人費解,我只希望,她不會將這份莫名的怒火散佈到她的同僚和追隨者當中去。

劉慧卿一路拚搏,登上政治頂峰的這二十年間,我們可以看見,香港的政治生態日益失調,社會日益撕裂,權力鬥爭愈演愈烈,被煽動的年輕人對國家的敵意越發高漲,這些年輕人中不乏受劉慧卿等影響的新一代香港政客。

近期的許多新聞都讓民眾心生希望,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將大有作為。當局的反腐行動也正如火如荼展開。然而,一小撮大唱反調的異見人士依舊不依不饒地挑撥離間,搬弄是非。有鑒於此,中國人只有憑借自身的努力才能改變局面,實現早年理想主義先驅們窮其畢生而未竟的願景。我們還需要這樣的領導人來引導變革:他應該體恤百姓,而不是醉心權慾;他應該追求平等,而不是捨本逐利;他還應該海納百川,避免一言獨大。只會追逐私利,專斷獨行的人注定永遠無法獲得成功,更遑論為社會帶來和平與繁榮。 (本文轉載自《中國日報》香港版)

相關新聞
來論:民主黨應如何從單仲偕海怡補選慘敗中吸取教訓? (2014-03-25)
廿四味:「佔領」移植香港 必成過街老鼠 (2014-03-25)
龍聲飛揚:應集中討論提委會的組成和提名程序等問題 (2014-03-25)
積極修例 鼓勵參選 (2014-03-25)
我們需要以民為本領袖而非醉心權慾政客 (2014-03-25)
彭定康蠱言惑語 (2014-03-25)
「佔中」冒公義損法治 循基本法普選乃正道 (2014-03-24)
「馬房論」是為搞對抗者「入閘」設「免檢通道」 (2014-03-24)
廿四味:陳方安生的「拆祠堂」方案 (2014-03-24)
港輿論:中央釋出善意反對派須積極回應上海行 (2014-03-24)
依法普選 維護繁榮穩定 (2014-03-24)
鍾庭耀的「免費電視」調查是否客觀? (2014-03-24)
政改要務實向前行 (2014-03-24)
暴力政治令香港蒙羞 (2014-03-24)
李柱銘陳日君操作「絕食騷」「夾實」民主黨 (2014-03-22)
特首愛國愛港才能保障國家安全 (2014-03-22)
「公提」開天殺價 「落地還錢」 (2014-03-22)
自留地:「一個立場」堅定信念 「三個符合」繪好藍圖 (2014-03-22)
政經多面體:使用環保能源要付出更多成本 (2014-03-22)
警惕「港獨」與「台獨」合流狙擊香港 (2014-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