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港府的「三堆一爐」方案,有議員表明支持,但希望在多管齊下減廢後,也可縮小堆填區擴建範圍。有議員則擔心政府「過海後便是神仙」,獲撥款後會在源頭分類和回收的工作「放軟手腳」。該委員會最後以9比6通過,當局將於下月將方案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

盧偉國倡縮小擴建範圍

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議員聽取公眾人士對「三堆一爐」的意見後,隨即討論當局的撥款申請。早前曾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考察歐洲四國的經民聯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表明支持興建焚化爐,形容現時焚化爐運作非常清潔,處理量達4,000多噸。他又說,擴建3個堆填區實在是非做不可,但希望當局承諾透過源頭減廢、分類回收和轉廢為能設施,縮小堆填區擴建範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坦言,大嶼南和長洲居民對興建石鼓洲焚化爐仍感擔憂,若居民疑慮未獲解決,或未有相應措施,即使方案獲環境事務委員會通過,未來仍有工務小組和財委會兩關卡。他希望當局可做出實質工作,展現誠意,令居民有信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市民擔心「三堆一爐」方案一旦通過,政府會「過海後便是神仙」,在源頭分類和回收的工作「放軟手腳」,只將垃圾運往堆填和焚化便算。她指出,市民的擔憂源自當局多年來在環保政策上沒甚麼成績,從而對當局推出的藍圖和措施缺乏信心,而將軍澳居民仍覺得堆填區管理上還有不妥善之處。

她坦言,面對政府重提「三堆一爐」,雖然了解其迫切性,但地區的反對聲音仍然很大,促請當局檢視廢物管理措施的落實情況。

民主黨「挺爐」反對擴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則指出,社會多年來討論堆填區問題時,都批評當局推動回收的成效。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雖在去年成立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但至今仍然未有進展。他擔心政府在堆填區議題上「急就章」,資源回收卻「歎慢板」。他說,明白如何做好回收,也需要末端處理設施,指該黨會支持興建焚化爐,但反對擴建堆填區。

委員會昨日最後在民建聯和經民聯等議員支持下,以9票比6票通過「三堆一爐」方案,而有議員提出將「三堆一爐」分拆表決,以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動議,均遭到否決。當局將於下月將方案提交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