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陳 清

身為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昨天講話有點「語出驚人」,他說,如果有一位民望很高、但不屬於「愛國愛港」的政治人物獲得提名委員會提名成為候選人,中央會接受這個現實。為了證明這個講法的權威性,曾主席還特別強調這是「一位能夠代表中央、有權威官員的說法」。看了曾主席的這段話,筆者感到詫異:難道中央「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普選底線有改變?這不可能。看來,應該是曾主席「老貓燒鬚」,講錯話了!

據筆者了解,中央對於「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的原則立場是一貫的,堅定不移的。記得去年3月,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達中央對香港普選的原則立場時,就開宗明義講清楚了「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是設計特首普選方案的一條底線。直至最近,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全面闡述中央關於香港特首普選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其中,第三個「符合」就是「行政長官要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張德江不僅講明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要求,而且指出了特首不愛國愛港的嚴重後果。有基本政治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中央的這個底線是不應該改變,也不可能改變的。有哪個「有權威」的官員夠膽對人說,中央可以接受不愛國愛港的人擔任特首?曾主席的「高論」與中央的一貫講法實在相距太遠,難怪出街之後,有些朋友「責怪」曾主席政治上「不夠穩妥成熟」。

曾主席可能有這樣的想法,希望將一些話講得靈活一些,以爭取多一些議員支持通過特首普選方案。曾主席的「好意」雖然不難理解,但涉及到中央原則底線的話,還是應該以準確為要。尤其是曾主席為建制派中的重量級人物,所發表的言論容易引起關注,如果解讀中央政策時捉錯用神,難免會對社會輿論產生誤導,甚至被人利用,引起不必要的混亂。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