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放大圖片

■鍾庭耀承認,彭定康5年任期總結「的確使用了當時一般人採用的合格概念」。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聲言「50分不代表合格與否」,但就被揭發在1997年7月出版的《民意快訊》,曾以「50分合格分數以上」總結港督彭定康支持度評分。鍾庭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承認,這段關乎彭定康5年任期總結,「的確使用了當時一般人採用的合格概念」,但這並非個別調查分數的描述,「是否50分合格對分析完全無影響」。張志剛強調,鍾庭耀當時確實直接表述了「50分合格分數」概念。

在《民意快訊》總結肥彭民望

張志剛早前在報章撰文,清楚羅列鍾庭耀所有直述或引述「50分為合格水平」的報道,又指出鍾庭耀於1997年7月出版的《民意快訊》,總結港督彭定康支持度評分,稱「整體而言,彭定康所得的分數一直能夠維持在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質疑調查被翻出有六成二人給了梁振英合格分數,完全推翻過去17年定義。

鍾庭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聲言,《民意快訊》第十一期中有關文字,是對彭定康5年任期的民望總結。當中有圖表及數表,並詳列接近70多項按年和按月評分平均數字,前者最低54.3分,後者最低51.2分,「不論是以50或51分為『合格』,結論都是一樣,而且這個已經是回歸以前的事...... (民研計劃長官民望調查)提問方式在回歸前後完全沒有改變」。

推說記者自己加概念

他又引述相關段落全文,聲稱「這段關乎彭定康5年任期總結,而非個別調查分數的描述,的確使用了當時一般人採用的『合格』概念,但是否50分合格對分析完全沒有影響」。

針對張志剛羅列的報道,鍾庭耀說,張志剛曾列舉多份報章報道,指本人曾使用「50分合格」分析,有關分析全部不是出自他本人,而是記者自己加上的概念,但一般人如何定義「合格」則見仁見智,「只要不把101等尺度評分,簡化成為『合格』與『不合格』兩等描述,便問題不大。回歸以後,本人從不以『50分合格』描述特首評分,論者適宜考證我們發出的新聞公報,而非引用二手資料」。

張志剛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反駁指,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鍾庭耀回歸前確實清楚講明「整體而言,彭定康所得分數一直能夠維持在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與5年總結不總結無關:「無論如何解釋都好,他是直接表述了『50分合格分數』的概念,與關乎5年任期總結不總結無關。他需要解釋『50分合格分數』是甚麼意思?」

張志剛:清楚列出無法爭拗

他批評道:「這絕對不是『語言偽術』,而是涉及中文理解,《民意快訊》清楚列出『彭定康所得分數一直能夠維持在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這是無法爭拗。大可讓50個中學生閱讀,看看他們如何理解『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無論一年又好,五年都好,這的確採用了『合格』概念。」

張志剛質疑,鍾庭耀所謂「從無講過50分合格分數是不可能接受」:「翻查報章訪問,確實直述或引述鍾庭耀所講『50分為合格水平』的報道。若他無講過是不會出現的,但傳媒無訪問閉門演繹就另一回事。《民意快訊》有關彭定康總結明顯肯定是直述句,若他口中所謂『從無講過50分合格分數』是不可能接受的。」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