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放大圖片

■立法會內委會通過立法會議員訪滬行。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以37票贊成,3票反對,支持下月12日至13日訪問上海。但民主黨、公民黨及工黨等反對派議員,仍以當局未清楚交代能否單獨與中央官員討論政改為由,未表態是否參與行程。公民黨湯家驊坦言,倘建制派願意在座談會上不發言,反對派仍堅持拒絕參加,市民未必會理解。

立法會內會昨日討論上海行程安排,立法會秘書處文件交代此行將預留半天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訪問團座談,就香港政制發展等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討論。

同時,訪問團會獲安排與在滬港商聚餐,交流分享對兩地發展的意見。秘書處現正與特首辦商討詳細行程,包括各項座談、講座和其他活動的次序及時間。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會上指出,是次行程安排和建制派的要求大致相若,對此表示歡迎。多名反對派議員則關注行程有否獨立分組時間,與中央官員商討政改問題。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稱,特首辦的文件過於粗疏,希望有分組時間,能平等集中地與中央官員討論政改,又要求秘書處在周一報名限期前,答覆中央可否和反對派單獨見面。

反對派議員各有要求

民協議員馮檢基稱,目前未知中央官員會否應要求與反對派議員單獨會面,要求內會繼續跟進。「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則關注傳媒在會面時能否全程錄音錄影,以及議員有否機會召開記者會。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回應時指,如果議員在下周一限期過後仍想參加訪問,秘書處可作安排,但費用可能高出7,800元的預算,按慣例差額由議員自行承擔。就個別會議能否錄音錄影,需要與有關方面商討,行程具體細節有待落實,安排未有最後定案。

最後,內會就是否贊成舉行上海團進行投票,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突要求記名表決。結果,在建制派與劉慧卿、黃碧雲、馮檢基、葉建源、李國麟及莫乃光等支持下,以37票支持及3票反對通過議案。

湯家驊:市民未必理解

至於一直對是否參加上海之行「扭扭擰擰」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下令」該黨議員離席不投票,工黨議員亦離席無投票。

會後,湯家驊回應有報道指,倘上海之行未能安排中央官員與反對派議員作單獨會面,建制派願意在座談會上不發言時表示,既然建制派肯「讓步」,倘反對派仍堅持己見拒絕參加,市民未必會理解。

湯家驊劉慧卿反對錄音錄影

他說,自己昨晨向全體反對派議員發短訊,呼籲他們珍惜與中央官員直接對話的機會,並透露該黨的梁家傑、郭家麒等4人有興趣訪滬。

湯家驊又指,反對有議員要求與中央對話時進行錄音或錄影,直言閉門座談才有利雙方「開心見誠」表達意見。劉慧卿也不贊成座談期間錄音錄影,又指該黨下周四將召開中委會,決定是否參與上海之行。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