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放大圖片

■張志剛質疑,幾間傳媒大報把50分演繹成「合格與不合格」水平,何解鍾庭耀不理會﹖資料圖片

鍾死撐「50分不正不反、一半半」 張:調查必須「劃分點」

「鍾氏民調」被揭「選擇性」公布特首民望調查數據,終在譴責聲中公開原始數據,最終翻出高達六成二受訪市民給予「50分或以上」評分,被質疑結果偏頗。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回覆香港文匯報書面查詢時聲稱,民研計劃對特首民望調查提問方式,回歸前後完全沒有改變,由始至終堅持「50分為不正不反、一半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一半半」與「合格不合格」「相關系數」達0.91,幾乎「無分別」,並質疑:「當幾間傳媒大報把50分演繹成『合格與不合格』水平,為甚麼鍾庭耀從來不理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鍾氏民調」特首民望調查有否「合格及不合格」概念,頓成最關鍵爭議。鍾庭耀書面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歷來特首評分及港督彭定康評分調查,訪員均按照題目清楚讀出:「請用0至100分評價你對特首×××的支持程度,0分代表絕對不支持,100分代表絕對支持,50分代表一半半」,完全不提及「合格」與「不合格」概念。

辯稱「合格」定義見仁見智

他續辯稱,資料顯示,就算其他機構在問卷中指明「50分合格」,所得結果與港大民研差異不大。問卷以外,一般巿民及專家如何定義「合格」則見仁見智,最重要是清楚分辨提問方式及評論框架。

就其最近特首民望調查結果僅公布47.5分平均分,無法反映六成二受訪者給予特首50分或以上分數,被批評平均分量度與民意有落差。鍾庭耀解釋稱:「該次調查特首評分,其實只有33%給予梁振英超過50分;38%低過50分;29%給予正正50分。使用平均分47.5,結合抽樣誤差正或負1.5,兩者均為發放資料,其實最能反映實況。」

「推論」市民不介意提問方法

鍾庭耀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聲言,民研計劃由始至終堅持「50分為不正不反、一半半」,就算其他機構在問卷中指明「50分合格」,所得結果與港大民研差異不大,不會相距多於一分,「提問問題究竟有無合格分數?演繹有無合格分數?民研計劃訓練是忠於原文分析。就算其他機構在問卷中指明『50分合格』,但歷年同期結果差異不大,不會相差多過一分,推論出市民並不介意提問方法,心中各有尺及分數」。

承認張志剛問題值得探討

他又聲言:「若以顯微鏡放大50分的解釋,(民研計劃)50分是『不正不反、一半半』。事實上,張志剛問題值得探討,但他的潛台詞是3月份特首民望評分有誤導,即當中有三成多人給予50分,若以三成多列作合格群組,那就有六成多人,但平均數得47.5分有歪曲誤導。那就要視乎評論時候如何放置50分,民研計劃不會將50分作任何歸類,將平均數對比上次變化,並抽樣誤差,這樣已經相當足夠。」

張志剛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反駁指,「鍾氏民調」問題並不在於提問方式是否「不正不反」,而是「一半半」有否「合格與不合格」概念:「我當然知道提問方式是不正不反。但當幾間傳媒大報把50分演繹成『合格與不合格』水平,何解他(鍾庭耀)從來不理會?」

對於鍾庭耀所謂「就算以一半半或合格不合格,相差不多於一分」,張志剛直言,若結果「一模一樣」,又如何界定「一半半」跟「合格與不合格」概念﹖「他應該以『相差好遠』為支持理論。我曾經作出相關分析,發現『一半半』跟『合格與不合格』同期調查,『相關系數』是0.91,1已經等於『一模一樣』,0.91就是『無咩分別』」。

張志剛強調,調查必須有「劃分點」(Cut-Off Point),沒有中間點,合格就是合格,不合格就是不合格,「剛剛合格的下一個分數就是不合格,就是這麼簡單。我不爭拗合格與否,事實是,結果只公布47.5平均分,但竟有六成二受訪者給予梁振英高於50分。我並非想指50分是好好的表現,甚至只是勉強合格」。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