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放大圖片

籲港人以台亂局為鑑 不容脅迫中央推港落懸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台灣學生近日持續強佔「立法院」,日前強佔「行政院」釀成流血衝突,更號召於明日「佔領」凱特格蘭大道。香港反對派相呼應,聲言要「提早『佔中』」和「佔領立法會」,包括於昨日以絕食作為「佔中」的前奏,明日更會在港遊行「撐」台灣學生「佔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反對派乘機煽動港人情緒,試圖為「佔中」造勢,又希望港人以台灣亂局為鑑,不應容許反對派以香港經濟命脈脅迫中央,只會把香港「推下懸崖」。

香港10多名反對派人士昨日仿效年前呼應美國「佔領華爾街」的「佔領中環」行動,在中環匯豐總行對開空地絕食,聲言要爭取「真普選」,其間只會飲水及能量飲品,直至身體「支撐不住」。匯豐張貼通告,強調該處為私人物業,但未有阻止。工黨主席、行動發言人李卓人直認,是次行動是未來「佔中」的「前奏」,而未來還會有第二輪、第三輪。聲言香港應學習台灣「佔院」的學聯,則將於明日聯同台灣留學生組成的「守護台灣青年陣線」在香港發起遊行。

王國強:「佔中」者想「有樣學樣」全錯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王國強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絕大部分港人不認同「佔中」,「佔中」主事者想「有樣學樣」,是完全錯誤的。他批評反對派藉台灣事件鼓吹「佔中」,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可能是因為他們不想香港有普選。他強調,社會不容許任何衝擊經濟、影響社會穩定的偏激行為,中央也不會因「佔中」而妥協,又認為「佔中」難以避免失控。

羅范:不應用犯法行為達到目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強調,香港一直是法治地方,即使有不同意見,大家亦應「坐低傾」,而非用激烈甚至犯法行為達到自己的目的。

王敏剛:勿罔顧法紀破壞港經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不排除今次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會激起香港青年人的抗爭情緒,甚至被反對派利用為「佔中」造勢。但他奉勸港人,尤其是年輕學生不要隨意仿傚,而要從中認清活動背後的負面影響。

他說:「台灣社會已陷入亂局,有人甚至罔顧法紀衝擊制度,這些對香港來說有警惕作用,如今香港經濟就業有相對好的表現,一旦年青人不自省,反而參與違法佔中,只會衝擊香港法治,破壞香港經濟。」

王庭聰:憂年輕人被惡質政客利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會長王庭聰指出,近日台灣的反服貿學生集會活動已變質,有被「逢中必反」的民進黨政客鼓動介入的跡象,令他擔心香港年輕人與台灣學生一樣,往往都在激情蓋過理智的情緒下,以關心社會的本心,做出激烈的行為,無形中給了惡質政客極佳的機會進行介入、利用與煽動。

他形容,「佔中」者和「台獨」分子一樣,打蚚似迷人、社運式浪漫口號作外表,實際上卻始終離不開被政客利用、操控的可悲結局,更讓參加者很可能需要面對個人刑責。他擔心此風會蔓延至港,有愈演愈烈之勢,期盼學生應該以學有所長,甚至學有所成為目標,在面對有關活動的招攬時,應當三思並拒絕。

吳秋北:盼珍惜理性核心價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指出,台灣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的亂局,香港市民看得清楚,心裡有數。香港要達至普選,必須回歸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透過理性協商,尋求共識。

就反對派聲言要加強台港兩地「抗爭」行動組織的交流互動,他指出,各人有自由,無法阻止他們的行動,但相信港人珍惜和平理性的核心價值,絕不容忍暴力衝擊的行為在港發生。

楊耀忠:破壞法治根基人民受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表示,台灣的反服貿亂局令人民受害,倘香港人盲目地有樣學樣,藉此煽動違法「佔中」,只會把香港推向失敗。他重申,以「佔中」爭取普選是既不必要,亦無道理,並批評有關行動表面打茤M平旗號,實際上卻粗暴地破壞香港的經濟及法治根基,「你不帶武器,卻強行擺佔香港人共同擁有的家,以及中環一帶的經濟命脈,已經是一種暴力行為」。

楊志紅:積極商討溝通勿對抗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志紅指出,台灣學生是被人背後教唆,強調服貿協議對發展台灣經濟是好事,她不希望香港反對派「學習」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做法,又批評有人聲言「提早『佔中』」是不理智的。香港社會應就政改問題積極商討和溝通,而非採取「佔中」等對抗手段。

袁武:倘「佔領立會」警需介入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佔中」一旦發生,將癱瘓股票市場運作,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絕不可取。

針對反對派聲言台灣的佔領行動「值得借鏡」,揚言可能「提早『佔中』」和立法會,他直指台灣學生被人利用,呼籲社會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討論政改,又認為倘發生「佔領立會」,警方有需要介入。

藍鴻震:影響港人「搵食養家」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藍鴻震表示,香港的經濟地位已被上海、新加坡等地迎頭趕上,倘「佔中」發生,將令香港在國際經濟舞台的地位下降,「如果(反對派)繼續玩,10年後就知味道」。

他直言,台灣學生不清楚服貿協議帶來的經濟好處,認為他們應以冷靜、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他不希望「佔中」發生,令香港出現像台灣般的流血衝突,強調香港人不會接受「佔中」,因為這種違法行為將影響港人「搵食養家」。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