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三堆一爐」方案。有環團指港府自去年已推出多項具體改善工作,相信方案在立會「再過兩關」的機會亦大。在昨日的公聽會上,有商會和專業團體支持當局方案,擔心若不能擴展堆填區,將令垃圾管理制度崩潰。但有堆填區和焚化爐選址附近的居民依然反對當局的方案。

建議考慮補償附近居民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民意傾向支持「三堆一爐」方案,而立法會議員亦尊重民意,同時亦了解本港急需解決廢物問題,相信政府未來獲工務小組和財委會通過方案的機會亦大。他又說,政府自去年已推出多項具體改善措施,包括廢物轉移、改裝垃圾車、增加環保大道清洗次數等,已與當局去年申請擴建堆填區時有很大差別。他稱,政府有責任照顧受影響居民的需要,可考慮向受影響居民作補償。

工程師學會籲檢討規模

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晨亦繼續召開特別會議,聽取市民對「三堆一爐」的意見。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葉先生支持方案,但建議當局定期檢討堆填區擴建規模,並應成立獨立工作小組,檢視改善堆填區運作的措施是否奏效。他亦希望未來焚化爐可透過廠外顯示屏和網站實時公開排放數據。鄰近的長洲亦應設立空氣監測站,監測二噁英等污染物。

香港加拿大商會的梁先生亦擔心,政府若不能擴展堆填區,可能需要出口廢物,除了需就出口垃圾支付高額費用,也很難找到願意收垃圾的地區,令垃圾管理制度崩潰。他形容,香港廢物管理問題刻不容緩,督促政府盡快解決問題,以免成為社會負累。

香港廢物處理業協會代表譚志華則肯定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堅持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相信今屆政府是全心全意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若堆填區爆滿,從業員會另謀出路,工具會報銷,業界亦不會增加新裝備,廢物處理費用將大幅上升至不合理水平。

不過,環保促進會的鍾女士認為要「減廢回收先行,堆填焚化在後」,要求當局要用盡一切源頭減廢的辦法後,才提出堆填焚化方案。她又說,現時石鼓洲選址處於生態和環境極為敏感的地方,興建規模亦過大。

長洲倡區區有爐效益高

長洲鄉事委員會公關主任孔憲禮亦堅決反對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質疑當局聲稱焚化爐是最安全、最先進和最有旅遊收益,卻不在每區興建焚化爐。他認為每區均設焚化爐可符合「用者自付」原則,配合源頭分類和回收,萬一有焚化爐發生事故,也有其他地區設施作補足。

西貢怨泥頭車後蓋不實

西貢地區人士嚴先生則表示,當局雖然承諾將軍澳堆填區只處理建築廢料,似乎可解決氣味問題,但泥頭車行駛時經常沒蓋好後蓋,帶來大量沙石和灰塵。

相關新聞
「三堆一爐」過首關 (圖)
議員憂撥款後淡化減廢 (圖)
世綠組織料能「再過兩關」
做足工夫 重推方案 (圖)
各界批反對派絕食遊行煽「佔中」 (圖)
內會通過訪滬 反對派續「扭擰」 (圖)
晤王光亞李飛良機 特首盼議員珍惜
特首:港非獨立經體 須與他城合作 (圖)
看望汕大港生 與工總實業家對話 (圖)
港人投資潮汕 CY盼兩地雙贏
任期僅過三分一 無設立「連任辦」
羅太:「兩會」點出10年施政方向 (圖)
逾80%港人支持兩地經濟融合
鍾庭耀拒認民調誤導 張志剛質疑 (圖)
鍾認1997年曾用「50分合格」概念 (圖)
羅太:中央「愛國愛港」要求不變
「鍾氏民調」5點質疑與回應
廿四味:曾主席老貓燒鬚?
服務南豐逾十載 民記李清霞參選 (圖)
60%西九新增地積 撥文藝民政局料夠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