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台灣求學記:教育制度有異 台科學比港深

2014-04-03

很快又到期中考的日子了,這個學期筆者花在讀書的時間是上學期的好幾倍,每天只有讀書和讀書,生怕自己追不上他人的進度,實在有些辛苦。

溫習高中課程 應付大學作業

筆者在這個學期修讀物理和物理化學,但前者並無在高中接觸過,因為當時選科,主要考慮以後會投身醫護相關行業,物理未必派得上用場,而且本身對此科的興趣不大,因此連基本的物理定律也不懂。

來到台灣,讀自然組(理科)的同學基本上都一定讀過物理。而因醫學系不太重視物理,教授內容不難,大部分是高中程度,故有讀過的同學都表現輕鬆,可有多些時間體驗大學生活;相反,筆者每天既要溫習高中物理科,又要應付大學程度的物理作業,感到非常吃力。別人花5分鐘至10分鐘能完成的練習題,筆者要用半小時甚至更多時間,甚至不一定能找到答案。

然而,因為我在香港英中唸書,學過不少物理相關的英文名詞;相反,台灣高中都是用中文教學,當地同學只會中文名詞。但大學課本都是用英文,他們花較多時間查字典。有時他們看不懂英文題目時,便會跑來問筆者。

是次經歷令筆者明白,若想到台灣讀書,一定要先了解課程內容,看看有無自己從未接觸過的科目,想想能否承受比其他同學更大的壓力。而因香港和台灣的教育制度不同,所教的內容也不盡相同,特別是科學方面,台灣同學學的比港生更深入。故筆者認為,這些差距必須用時間、努力去把它補回來。如果真的有心把書讀好,付出的努力一定不能少,但一定會有收穫的。 ■吳穎欣 香港學生、去年入讀台灣長庚大學醫學系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