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4-04-03
■沉迷電腦網絡遊戲可能出現亢奮情緒。 資料圖片■沉迷電腦網絡遊戲可能出現亢奮情緒。 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報道摘要

一名14歲男童,疑通宵達旦沉迷電腦遊戲不能自拔,昨凌晨在旺角寓所不滿母親干涉,竟大發雷霆將母推跌並拳打腳踢,被警員拘捕。

涉嫌毆母逆子姓黎,中學生,愛上網玩遊戲,早前開始放暑假後情況更甚,常打機至廢寢忘食,母擔心兒子荒廢學業及影響健康,曾屢加勸告但無效。昨凌晨1時許,母子又為打機問題起衝突,其間黎童情緒失控將母推倒地上,更撲前拳打腳踢,黎母高呼救命驚動鄰居報警,她頭部及鼻子均有明顯傷痕,送院治理無大礙。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資料B:母子對話

母親:阿仔,飯都放涼了。你又只顧夜以繼日地打機,不肯吃飯?阿媽今晚又要開夜班了。離婚後,我要身兼父職,沒有太多時間看管你了。

兒子:你別管我!我不吃飯了!我常被同學取笑沒有爸爸,只有在刺激的遊戲世界贏得武器,才有成功感,獲得網友讚賞,又可於朋友前炫耀。其他的,我不顧了。

資料C:不沉迷網絡遊戲的理由

.沉迷電腦網絡遊戲會出現亢奮情緒,心跳加速引致心律不正,輕則抽筋,重則昏迷,嚴重時會因心臟衰竭致死。若不沉迷打機,出現以上情況的風險將會大大減低,並會感到精力充沛,重過豐盛生活。

.與你一起生活的人會更愉快,尤其父母。

.可建立自信形象,因為不會被標籤為「宅男」、「隱蔽青年」,被同儕、異性取笑為沒有貢獻的人。

.若每日購買遊戲卡點數約花50元,戒掉電腦遊戲可每年節省18,250元,5年就是91,250元。

想一想:

1. 參考資料A及資料B,指出及解釋導致青少年沉迷上網及電腦遊戲的兩個原因。

2. 在資料C所列舉的不沉迷電腦網絡遊戲的理由中,你認為哪項是遊說青少年戒除此陋習的最有效方法?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1. 導致青少年沉迷上網及電腦遊戲的兩個原因如下:

.父母離異缺監管:父母是青少年的重要他人,擔當管教者角色。由於父母離異,母兼父職(或父兼母職),又因生計而外出工作,早出晚歸,令青少年缺乏監管,容易沉迷電腦遊戲。

.獲網友認同抵不快: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需要得到同儕認同,從而肯定自我。資料B的兒子向母親表示,常被人取笑,缺乏自信;但在網絡遊戲,他就是王者,取得網友認同。因此沉迷電腦遊戲以抵銷現實的不快。

.遊戲刺激難自拔:電腦遊戲透過多元化的感官刺激去吸引青少年,令其越玩越亢奮,最終難以自拔。

2. 我認為第三項建議最有效。

從同儕角度

.青少年極易受到同儕影響,其在成長過程中,需透過他人肯定去確立自己,故極需同儕認同。因青少年極重視同儕對自己的觀感,若身邊朋友因其「宅男」、「隱蔽青年」的形象而嫌棄他、取笑他,當事人會覺得最難受。 可見這個好處對青少年而言是最有影響力的。

從個人形象角度

.青少年很注重個人形象,因為他們覺得這是能否認識朋友或異性的關鍵。

.第三項正是從此角度告訴他們不沉迷電腦遊戲的好處,就是能建立一個有自信的形象,不會再給人一種不良觀感,可自信地面對身邊的人,尤其異性。這個好處對青少年而言是十分吸引的,故第三項最有效。

其他建議的說服效果較遜的原因如下:

第一項從身體健康角度向沉迷電腦遊戲的青少年說明戒掉此習慣的好處。

.青少年常低估網絡成癮對身體的傷害,大多難以抵抗遊戲的吸引力而繼續沉迷,廢寢忘餐。

第二項從家人角度出發。

.通常沉迷電腦遊戲的青少年與家人的關係欠佳,與父母的感情淡薄,故父母在其心中的地位都不太高。而且很多人正因父母關係疏離,才沉迷電腦遊戲以逃避問題,故因父母而戒掉此陋習的可能性較低。

第四項從金錢角度出發。

.青少年不會因節省金錢而不沉迷電腦遊戲,因為他們有很多不同渠道去賺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